logo

今年第九、十期储蓄国债销售火爆

【连网】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庄卫明)昨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获悉,2019年第九、十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以下简称“两期国债”)销售火爆。发行首日,两期国债实际销售0.71亿元,我市辖区13家国债承销机构首日额度全部售罄,更有江苏银行、建行、招商银行等多家国债承销机构开售1小时即无额度可售,销售态势相当火爆。

市民购买国债意愿提升

今年第九、十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于7月10日至7月19日面向社会公众发售。其中,第九期为3年期,票面利率4.0%,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第十期为5年期,票面利率4.27%,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发行总额较上期(2019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减少100亿元。

今年4月,储蓄国债(电子式)“随到随买”改革试点,有效提升了投资者购债体验,让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和了解储蓄国债(电子式)。与此同时,上期两期国债发行规模减少到400亿元,本期国债发行规模继续减少至300亿元,“秒杀”和首日售罄等情况频现,国债销售热度明显提升。

部分国债的到期,也为市民提供了充足的购债资金。今年7月10日,2016年储蓄国债(电子式)五期3年期和2014年储蓄国债(电子式)六期5年期均到期,部分投资者选择将到期资金继续滚动购买储蓄国债,一定程度造成了两期国债热销。

三年期销量好于五年期

由于本期发行总额减少,导致部分投资者首日未购买到国债,所以本期国债首日较上期减少599.0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26.49万元,我市辖区13家国债承销机构首日即售罄全部额度。从品种上看,三年期销量好于五年期。

“来晚了,没买到,太火爆了。”发行首日,市民程女士感慨。据中行、建行、农行、江苏银行反映,发行首日,五年期国债额度从早上8:30开始销售不到半小时即被抢购一空,很多投资者转而购买三年期国债,全辖三年期国债额度在发行首日下午均售罄。发行首日三年期和五年期分别销售0.42亿元和0.29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受三年、五年利差收窄和投资行为趋于短期和谨慎的影响,市场继续偏好三年期国债,三年期销量总体好于五年期。

储蓄国债安全性优势凸显

“定期存款利息低,理财产品不保本,还是储蓄国债最合算。”市民张新军有着多年购买储蓄国债的经历,他坦言,虽然银行的大额存单也具安全性高、收益适中等特点,但起投金额往往都在20万元、30万元,对普通人来说门槛太高。

当前,受中美贸易摩擦、股票市场持续疲软、房地产调控继续加大等多种因素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加大。投资者对资金的安全性更为关注,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同时,部分商业银行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适当下调大额存单、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今年7月,3年期大额存单收益率首次跌破4%,5年期大额存单收益率为4.14%,均低于储蓄国债利率,储蓄国债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