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大爱仁心绽放文明之花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于海南 江荣 刘金凤 张杨)文明城市是综合性的城市名片,代表着城市的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作为服务大众健康的窗口,医院更需要开展文明服务、彰显文明魅力。一直以来尤其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们立足本职岗位,用平凡的举动演绎着新时代卫生健康职业精神,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以医者仁心催生文明之花璀璨绽放。

轮椅、雨伞、老花镜、常用药品、休息椅……日前,笔者走进市一院门诊大厅,各种便民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不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为前来就诊的市民服务。各科室门诊内陈列整齐、干净整洁,病房区安静温馨、井然有序。“医院是病患聚集之地,环境整洁卫生对于医务工作有重要意义。我们看重细节,不单单是为了防控疾病的感染,更要给患者信心,获得他们的信赖。”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下午5时,临近下班,市一院儿外科专家罗洪的诊室前仍挤满了患儿和家长。暑假来临,儿童扎堆看病、手术,致使市儿童医院出现爆满状况。罗洪每天早上7时就到医院,带着医疗团队开始查房,查完房不到9时,赶紧跑到手术室换衣洗手准备手术,平均一天要做20多台手术,经常下班了还要加班手术。

“很多家长会趁暑假带着孩子来做一些小手术,再加上假期意外伤患儿也增多,所以一到暑假,我们儿科医生就进入连轴转状态。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只要能让孩子少受点罪,恢复健康,我们累点无所谓。”罗洪说。

就在罗洪忙着诊治患儿的同时,市妇幼保健院“爱妇幼号”直通车的最新一站来到了蔷薇河畔的新孔社区。准妈妈刘女士听到社区广播后急忙赶到义诊现场,咨询出生缺陷相关问题。“这个‘直通车’真是太好了,我家人都不在,一个人去医院又不方便,现在不用出门在社区就把问题解决了,以后这个‘车’要多开来几次才好哟!”刘女士的问题得到现场专家的解答后,感慨地说。

母婴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市妇幼保健院积极为连云港及周边地区妇幼群体提供医疗与保健服务,组织、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今年上半年,“爱妇幼号”直通车共举办活动30场,先后走进社区、大型商场、学校等地,采取义诊咨询、科普讲座、技能演示(心肺复苏、疼痛缓解等)、健康教育材料发放等形式,惠及群众万余人次。

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临床血液供应与安全,与每一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卫健委积极组织市卫健系统各单位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不久前,市卫健委组织17名机关人员献血4800毫升,市东方医院组织133名职工献血39000毫升。

王波是市东方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从参加工作开始,就成为献血志愿者,至今无偿献血5000毫升。“作为医务人员,更应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做好表率。献血对于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作为社会一分子,能帮助他人,感到很快乐。”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至关重要之年,也是建设健康连云港的关键之年。我们卫健系统作为15家主创部门之一,将高质量、高标准、不折不扣地做好创文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医精诚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我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我们卫健部门应有的贡献。”市卫健委主任周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