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手绘文化墙”展示文明新风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猛 姜巍 刘紫虎)“山海藏神韵 文明聚知音”“梦寻西游胜境 心泊文明连云”……连日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连云区主城区有越来越多的建筑外墙被色彩斑斓的手绘画覆盖,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尚。今年以来,连云区加大创文手绘墙绘制范围,为近2万平方米的墙体换上了“新衣”,展示文明和谐城市新风貌。

近日,笔者走在连云区主城区宽阔的马路上,一幅幅制作精美、图文并茂的墙绘跳跃到道路两侧原本光秃秃的水泥墙上,在绿树青草的交相辉映下,色彩丰富的民俗文化墙颇为显眼。尤其看到连云区西大堤480幅处处洋溢着文化气息西游元素手绘文化墙,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对于一些要进入连岛海滨浴场的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来说,7.5公里的西大堤成为进入连岛景区必经之路,我们之所以会绘制西游元素‘手绘文化墙’,就是想让外地游客经过此处,仿佛在看一个‘不一样的画展’,感受到山海连云的独特魅力。”连云区城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让文明创建深入人心,让文明墙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让文明新风潜移默化进入生活。”说起文明城市创建的初衷,连云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连云区就开始着力打造创文手绘墙,创新“创文”宣传方式。以“山海圣境、大爱连云”为主题,以“一座最有爱的海滨城市”为内涵,结合海滨特色,创新设计吉祥物“连连”“云云”,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迅速铺开,真正让公益宣传“美起来”“活起来”。

今年以来,连云区先后选取中山路、中华路、海棠路、在海一方、连岛大堤、北固山健康步道等多个中心城区显著位置,加密创文小品、公益喷绘等创文手绘墙绘制范围,并将其逐步延伸至街道、社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题,绘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等内容,得到了众多市民的支持。同时,连云区创文办协调调动其它条线创建力量,面向基层、面向市民常态开展一系列创文主题活动,使创文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曾经单调苍白的围墙全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港城景点、文化和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市民张先生向笔者表示,希望连云区街头这样的文化墙越来越多,向市民和游客展示港城的城市面貌。

“绘制能够展现连云区特色的文化墙,既是‘面子工程’,也是‘里子工程’,既美化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又使群众在无形中被熏陶感染。”连云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累计2万平方米的墙体集体换上了“新衣”,城区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设置6000余平方米创文景观宣传牌或画面,上百处铸造小品,还在中华路、海棠路等100多个配电箱上绘制了创文主题宣传画,这些特色宣传形式和内容已经成为一张张名片,使创文宣传深入大街小巷,展示文明和谐城市新风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