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6人候选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飞) 昨日,笔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共59名候选人入围,包括王春雨、姚小兵、曹海滨、熊发仁、马善民、殷自玉等在内的我市6人入选,入围数高居全省设区市第一位。

王春雨系灌云县东王集镇关工委副主任。2002年以来,从中学教师岗位退休的王春雨,义务在家乡修志、编史、建馆、组团,埋首乡风教育,倾心教化乡邻。他带头挖掘当地先进人物事迹,汇编教育读本,先后建成“五里槐伏击战”等主题教育馆,组织成立“夕阳红小剧团”,用身边“草根英雄”激励教育身边人,受教育群众近17万人次。他参与组织的“一碑四谱”主题教育,曾入选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典型案例。2018年3月,王春雨荣登“中国好人榜”。

“80后”姚小兵,是我市赣榆区班庄镇古城村村民,常州市华洋吊装起重服务有限公司吊车司机。2018年1月3日下午1点,正在吊车里休息的姚小兵忽然听见一声巨响,只见一辆公交车与一辆越野车撞击后,冲破护栏掉落到运河中。他立即下车跑到河边查看情况。此时公交车已侧翻在河中。姚小兵三步并作两步跑向吊车,发动车辆靠近事故地点,凭借娴熟的操作技术和丰富的救援经验,将被困的4名司机和乘客一个个安全“钩”到岸上,随后便隐于人群。2018年1月,姚小兵荣登“中国好人榜”。

东海县黄川镇前湾村人曹海滨,系北部战区海军某部原队长,现江苏博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伙人。2018年1月14日下午,曹海滨和战友途经青岛八大关时,发现两位游客被困在海边礁石上,汹涌上涨的潮水危及着他们的生命。前来救援的警察和消防官兵多次尝试用救护艇靠近礁石,但都因风浪太大未能成功。危急时刻,曹海滨挺身而出,跳入刺骨海水中,顶着风浪游泳数百米,将救生衣成功送给两位游客。最终解救成功。但曹海滨因体力消耗过大晕厥,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2018年2月,曹海滨荣登“中国好人榜”。

熊发仁是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连云港航标处灌云航标管理班班长。1978年以来,熊发仁连续41年战斗在海上基层航标维护一线,多次在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冒着生命危险,排除故障、抢险救援。他两次放弃调离基层岗位的机会,践行自己“扎根基层、干出成绩”的承诺,和他的班组一起,在14000多个日夜里保证了230公里岸线、149座航标的正常工作和航线安全。熊发仁荣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十大最美航标工、全国海事系统“庆文式”标兵、江苏省文明职工等称号。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连云港市分公司锦屏支局支局长马善民,爱岗敬业,1996年以来,他坚守基层一线23年,视邮件如生命,把客户当亲人,在平凡中演绎着“一封信、一颗心”的服务精神。他累计骑行10万多公里的乡村邮路,骑坏6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投递邮件190余万件,准确率100%,为近1000件“死信”找到主人,帮扶困难群众1200余人次。马善民荣获江苏邮政十佳道德模范、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现年23岁的殷自玉,是我市赣榆区厉庄镇山涧村村民。其父亲早年因癌症去世,母亲因患先天性软骨病无法站立。19年近7000个日夜,殷自玉悉心照顾瘫痪母亲,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2016年,她带着母亲嫁人,一句“妈妈就是我的嫁妆”的心声,引发网友热议,仅央视新闻官方微博阅读量近400万。2018年6月,母亲不幸查出患有乳腺癌,殷自玉和丈夫陪在身边,尽心侍奉。殷自玉荣获江苏好青年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据悉,此次入选,在全省展示了“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的城市道德品质。市民可通过“江苏文明网”(www.jswmw.com)或关注“文明江苏”微信号(wenmingjs),点击“道德风尚”—“江苏道德模范”,为我市6名候选人(101王春雨、205姚小兵、208曹海滨、312熊发仁、402马善民、510殷自玉)投票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