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旺季旅游聚焦新变化:全域旅游让您“畅游”港城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张慧鑫)“现在到连云港旅游比以前方便多了!”刚刚过去的周末,带着同事游玩后,南通游客陈言言对连云港旅游的印象是“总体很好”。也难怪,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受城市带状布局的影响,再加上有限的公共交通,让很多来连云港的游客感到疲惫。哪怕是本地人,纵然是近在咫尺就能游山玩水,却因为交通问题,轻易不会选择前往。

与游客忧虑相对应的是,我们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实现畅游港城的目标。借打造国家旅游业改革发展先行区和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区的东风,我市相继实施了一系列涉及提升基础设施、改善景区面貌的措施。通过不断优化路网结构、丰富城市公共交通等举措打通在连旅游的任督二脉,让游客行得畅、玩得爽、留得住。

cw11a03d

cw11a03a

自驾游客

下高速就到景区

“下了苍梧高速出口就看到景区交通的标识牌了,没想到开了十来分钟的车就到花果山,这比之前几年我来的时候可快多了。”陈言言告诉记者,因为有同学在连云港,所以,一到夏天,她就会约同事来连云港吃海鲜、泡海水澡。“那个时候,车下了高速,还要经过市区开一段路才能到花果山。”陈言言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玩过花果山后,晚上就在市区待着,等第二天才去连岛吃海鲜。

陈言言代表了很多自驾游客的感受。无论是登临花果山、洗海水澡,还是吃海鲜、泡温泉,由于这些项目都并非单纯的观光旅游,在更偏重于体验休闲旅游的时代,自驾游客会成为回头客,甚至一年多次游览连云港。“现在,这样的游客有很多,特别是周边三四百公里范围内的游客,他们夏天来连云港吃海鲜,冬天就过来泡温泉,方便又舒适。”鲁秀荣曾是东海一家大型温泉会馆的营销负责人,这两年,港城大旅游的发展、游客人数的逐年增多,也给了她启动创业的信心。

这其中,交通路网的发展给来连旅游的自驾游客带来了便捷。除了花果山景区距离高速出口近在咫尺外,外地游客通过高速出入口,也可以便捷抵达海上云台山、连岛等景区。据悉,从连霍高速零公里下来后,走大港路、海棠路就可以快捷到达连岛大堤。而游客从G30高速下渔湾出口,也可以快速便捷地到达海上云台山景区。

cw11a03c

cw11a03b

内外兼修

让自由行更自由

如果说,高速的通达方便了自驾游客,让港城旅游在自驾游时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那么,高铁的开通运营则让港城旅游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记者从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伊甸园等景区获悉,上半年以来,各大景区的游客接待量、门票收入等较去年同期均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而旅游部门预测,这一波上涨与高铁开通后,“高铁”沿线城市来连旅游的人数增加密切相关。仅云台山景区上半年就接待游客25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2亿元。

为了方便这些乘坐高铁、飞机来连自由行的游客,我们在公共交通建设运行上也下了功夫。目前,市区已经开通多趟旅游公交。如果说,以前游客乘坐火车、汽车到连云港后,需要再转车才能到达景区的话,现在则通过直达的旅游公交实现便捷通行。以花果山景区为例,游客乘坐高铁抵达连云港站后,只要乘坐B11就可以直接到花果山景区。此外,在市区也有多趟旅游公交抵达花果山、连岛、连云港老街等地。

景区之间的交通也更加顺畅。人们到达一个城市旅游,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便捷地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如今,这样一个畅游的梦想也在港城实现了。就在旺季来临前,我市通过调整、增加内部运力,让景区之间有了来往的公交车。除了通过BRT快速连接东西两个城区外,抵达东部城区后,也可以方便地换乘区内的公交车直接抵达景区的门票销售处。“每天晚上,我们都安排专车从在海一方直接到大沙湾景区,而且是免费的。”连云区旅游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期间,连岛大沙湾每天晚上都安排了音乐美食节庆活动,而便捷的交通让这个夏夜活力全开、人气十足。

cw11a03e

cw11a03g

近郊旅游

真的是越来越近

“真不夸张,以前我想去赣榆采摘樱桃,光坐车就得倒腾三四趟。来回得一天。”市民程女士回忆起十多年前和同学一起去摘樱桃的经历时,感慨地说。而在程女士看来,那个时候的近郊游就是看起来很美,却轻易没有勇气前往——路况不好,又没有专线车。

然而,随着港城乡村旅游直通车的陆续开通,游客和乡村美景中间的梗阻被破除了。目前,港城东西城区的居民在节假日、双休日均可以乘坐乡村旅游直通车抵达东海、灌云两地的热门景区景点。“伊甸园、潮河湾、东海温泉、黄川草莓园、青松岭等,可以说,这两年市民喜欢的近郊游产品都囊括在内了。”乡村游直通车的负责人叶欣妍说。

随着全域旅游向县域内拓展,东海、灌云也相继开通了景区之间的公共巴士。也就是说,市民或者是外地游客在抵达东海或灌云的任何一个景区停车游玩后,就可以乘坐景区间的公共交通抵达下一个景区,省时又省力。例如,我们从市区出发,开车到灌云大伊山,游览过后,在景区门前就可以乘坐到伊甸园的公交车。这样的操作让不少市民大呼过瘾:近郊游,真的是近了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