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身边的港城工匠|黄朋举:打造港城的钢筋铁骨

【连网】(周莹)港口被认为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每个城市都渴望通过建设港口,引来发展的新机遇。黄朋举就是一个做港口的人。

RB190710工匠

 

攻坚克难 筑造品质工程

桶式基础结构防波堤是由一个个大圆桶排列而成,每个桶体长30米,高20米,重达3200吨。桶体先在陆上预制,然后半潜船运至海上安装,施工工艺相当复杂。工程初始,没有行业规范、没有成熟工艺、没有实体工程借鉴,施工遇到很多技术难题。黄朋举在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和业主监理指导帮助下,带领工程技术人员科技创新,改进工艺,边施工、边改进、边总结、边提升,形成了一整套施工技术和工艺,实现了防波堤推进速度每月平均近500米的罕见速度,取得了桶式结构在沿海淤泥质海岸、在国内大型防波堤实体工程中的成功应用,获得了12项国家施工专利、3项部级工法和多项全国QC成果一等奖;参与编写的《新型桶式基础结构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获得2016年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全国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工艺创新 不断转型升级

2019年1月4日,徐圩航道二期围堤工程最后一个大圆桶安装完成,至此,三航徐圩经理部已累计完成徐圩港区直立式结构防波堤615个大圆桶预制安装,也使徐圩港区形成了74平方公里的平静港湾。面对中央电视台记者现场采访,黄朋举如数家珍。“过去,港口防波堤一般采用抛石挤淤、软基加固等工艺,呈梯形状,需要大量石料。而现在我们发明创新了一种全新的基础结构,即无底多隔舱桶式基础结构,合理结合了底脚承压、顶板承浮、隔板摩擦、嵌固、拉结多种受力形式,是对传统工程结构的一种颠覆性创新,它开创了国内防波堤施工工艺新纪录,属于中国首创。生态环保方面,三年我们为连云港省下一座山”。黄朋举和他的团队付出了艰辛,付出了努力。

与此同时,团队攻关项目和创新成果先后获得中国水运行业协会特等奖、江苏省、连云港市职工先进操作法一等奖,攻关课题获得9项国家施工专利,出版两项施工专著,工作成效显著。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经理部凭借“预制桶式基础型号优化”、“桶式基础模板施工”、“预制厂区桶式基础搬运由气囊搬运改为台车搬运”曾获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时,通过对项目的总结,黄朋举主导完成了《桶式结构安装工法》,关键技术分别获得了“一种桶式防波堤基础通体的搬运及安装工艺”国家发明专利和“一种单桶多仓结构气浮和下沉施工自动化控制装置”实用新型专利。

严抓安全管理 打造平安工程

作为项目经理,施工中黄朋举坚持以人为本,定期召开生产会、调度会和质量、安全专题会,及时解决现场各种问题;为加快进度,他经常昼夜坚守施工现场,同时,结合工程节点,有效开展劳动竞赛活动;针对海上施工、高空作业安全风险,他贯彻落实中国交建“三基”、“四化”、“十二个到位”安全管理要求,推行安全标准化施工,每月组织项目经理安全讲堂,落实到施工全过程,所承建项目获得交通运输部“平安工程”冠名和江苏省“平安示范工地”称号。

树立劳动楷模 培养青年人才

黄朋举是一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科技人才。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一级建造师技术职务的他,不仅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而且注重岗位创新,发挥引领作用。他掌握的桶式基础结构在大型防波堤工程施工中的顶尖技术和工艺,具有丰富的施工经验和精湛技艺,在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作为连云港市、三航局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施工过程中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他培养的技术骨干刘鹏、吕家文等人撰写的科技成果、先进操作法获得了江苏省、连云港市一等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