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夜幕下,守护城市的文明和秩序

【连网】(张晶晶 孙淑莉 朱晓洁)夜幕虽已降临,城管队员还在街头不停地巡查,一遍又一遍地劝阻出店经营的店主、流动的摊贩……近日,笔者跟随城管海州一大队的城管队员,体验他们为文明城市创建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18时许,工作了一天的新东一中队长王杰没有下班回家,匆匆吃点饭后便与同事一起开始了夜间巡逻。当晚值班的有6人。从18时开始,他们分散辖区维持市容秩序,王杰坐上执法车开始沿苍梧路、巨龙路、朝阳龙路、建设东路进行巡查。

在巨龙路,一辆满载瓜果的货车被执法队员查获。“您好,这里不能摆摊,请到菜市场规范经营。”执法队员对摊主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后,摊主认识到自己的占道经营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以及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摊主签订了承诺书后表示下次再也不占道经营了。

建设东路,一经营户将物品摆到了店外,执法队员对商家进行了耐心宣传教育,讲解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协助清理占道物品。巡查过程中,大部门经营户均能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整治行动。

入夏以来,城管为夜间市容整治做了不少工作,重点解决了市民反映强烈的游商占道经营、灯箱乱摆乱放、噪声扰民等问题,当天,城管海州一大队通过教育督促整改货车、三轮车水果摊点17辆。

“良好的环境秩序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整治只是手段,预防才是关键。”新东一中队长王杰说,为防止占道行为出现回潮,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巡查力度,采取定人定时定岗和不定期执法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规范管理夏季瓜果流动摊贩。

“干我们这一行,只要在岗,就必须做好分内之事,为城市管理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城管队员应尽的职责。”王杰笑着说,逢年过节,越是大家放松的时候,他们的工作就越不轻松。

王杰说:“我经常一连几天见不到孩子。晚上下班晚,孩子睡着了。早上出门时,孩子还没起床。时间长了,家人也习惯了。”

“以前路上很多流动摊贩,容易阻塞交通,经过整治好了很多。”市民刘先生家住巨龙路附近小区,回家必经巨龙路,他说,感觉城区的环境秩序越来越好了。

采访结束时,城管队员仍然坚守在街头巡查,汗水浸透了他们身上的制服。付出的辛苦,只为守护这座城市的文明和秩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