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政府购买 一周上门服务2至3次 海州为重度残疾人打造温暖的家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陈一瑄 实习生 刘岩松)“小司来啦,哎呀,这么热的天,快进屋快进屋!”近日,海州区居家托养服务团队的工作人员来到家住沈圩社区的重度残疾人家庭李阿姨家。李阿姨今年60岁,大儿子视力残疾,小儿子肢体残疾,一家人挤住在阴暗潮湿的老房子里,日常餐食都是依靠亲戚送过来。

“真的要好好感谢小司他们,多亏了大家的帮助,我两个儿子今年终于可以过个凉爽的夏天了。”李阿姨口中的小司是居家托养服务团队的负责人司韶羽。就在笔者和李阿姨说话间隙,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活起来,有的准备洗澡水、洗漱用具,有的把带来的西瓜切好,帮助李阿姨的大儿子吃西瓜。

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的影响,重度残疾人一直是最困难且最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这是很多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为有效解决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以及身体康复、日常护理、心理健康等问题,海州区在对残疾人托养模式深入调查研究后,根据海州区和残疾人家庭实际,最终确定了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模式。今年初,海州区启动了以政府为主导、社区残疾人之家为依托、专业服务机构为骨干的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有效减轻了重度残疾人家庭负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海州区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通过政府购买形式,由江苏金康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接项目。经过半年的努力和摸索,目前共有护理员38人,其中3人是残疾人家属。所有工作人员都由连云港市安康通服务中心进行残疾人专业护理培训,体检合格领取健康证后正式上岗。

护理员顾萍就是一位重度残疾人家属。顾萍的母亲和弟弟都是肢体残疾,常年瘫痪在床。今年3月,顾萍得知安康通是护理残疾人的专业队伍后,主动申请加入。因为长年照顾残疾人,顾萍深知残疾人最需要的服务是什么。“我觉得不仅仅要满足重度残疾人的基本温饱需求,还要更加注重他们的精神层次需求,帮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美好希望,重拾对未来的信心。”

据海州区残联副理事长孙雯介绍,目前海州区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内容覆盖了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心理疏导、训练辅导等多个方面。海州区共有661位重度残疾人需要居家托养服务,正常情况下每家一周要上门服务2至3次,截至目前已提供服务900余人次。“在服务过程中,我们要求服务团队尽可能满足重度残疾人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定期培训护理员,切实提高护理员的专业素质,更好地保障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的服务质量,尽最大努力做到托养一人,解放一家,和谐一方,给重度残疾人一个温暖的家。”孙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