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高质司法服务高质发展大局 我市法院上半年结案率全省领先

【连网】(记者 史卫平)近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斌对全市法院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全市法院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之年的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做好保稳定、促发展、解纠纷等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7月9日,市中院迅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贯彻落实,要求全市法院成绩面前找差距,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切实加强执法办案、矛盾化解、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工作大局提供更加充分有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全市法院紧紧依靠市委领导,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扎扎实实的审判执行工作成效彰显担当,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4254件,审执结45822件,结案率71.31%,全省法院排名第一;结收案比86.9%,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2.5%,结收案比、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分列全省法院第二、第三位。全市两级法院坚持以高质量司法有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把服务企业作为今年全市法院依法服务大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已走访企业1100余家,覆盖全市各行业重点企业和部分小微企业,共排查化解涉企纠纷3300余起,向省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全省法院商事审判工作报告中,省高院将我市法院“法进千企”活动作为特色工作进行汇报。坚持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在中哈国际物流基地设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审理国际货物买卖、劳务合同等涉外案件13件。牵头建立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机制,与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家“一带一路”沿线法院签署《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框架协议》。连云港法院环境资源审判、诉调对接和诉讼调解等多项工作均在全国、全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连云港法院模式”。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追求,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从严惩处各类犯罪,严惩损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涉民生犯罪。要加强与检察、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综合研判和个案指导,组织好集中宣判活动,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强大攻势。要适应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依法公正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坚持不松劲、不懈怠,建立执行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等集中执行活动,巩固提升执行工作成果。要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用好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平台,形成纠纷化解合力,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诉源治理。持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完善简化庭审和裁判文书的各项机制。大力推进诉讼服务提档升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

同时,全市法院干警都要继续强化大局意识,要把服务大局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执法办案水平的提高上。积极争取上级法院指导和市相关部门支持,全力筹建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派出法庭,为我市“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和对外开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依托人民法庭、审务工作站等,延伸司法服务触角,积极回应大开发、大建设中的司法需求,以精准司法举措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要紧扣队伍建设“四化”要求,着力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审判人才,提升应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水平。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