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加快打通对外铁路大动脉

【连网】  徐州东站京沪场互联互通施工正式启动

为连徐高铁与京沪高铁贯通奠定基础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靖舒) 笔者昨日从市铁路部门获悉,由中铁十一局负责实施的徐州东站京沪场既有线站改施工正式启动。根据后续施工安排,计划于8月26日及8月28日的天窗点内进行京沪场道岔插入施工,这将使连徐高铁与京沪高铁相连接,为实现两者间的互联互通奠定基础。

徐州东站分为既有京沪场和新建徐淮场,为实现两个站场的互联互通,需拆除京沪场0.3公里既有线路、1组既有道岔,原位铺设道岔1组、插铺道岔2组,同时在新建徐淮场铺设道岔40组、站线铺轨11.7公里、道砟上砟7万方。

为完成原位铺设58号道岔及部分线路施工任务,施工单位科学组织、全面动员,在3个小时的天窗点内完成了动车走行B线既有道岔岔后部分安全线拆除、线路两侧既有混凝土栅栏改移等施工任务。本次施工完成后,大部分既有线施工将变为临近既有线施工,在保证京沪高铁安全正点运行的同时,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确保在天窗点内完成所有施工任务。

此次站改施工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徐州东站轨道施工进入了全新的阶段,为新建京沪上下行联络线从徐宿淮盐铁路正线后马庄站北端引入至徐州东站京沪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连徐高铁来说,同样是受益者,为明年年底前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徐州东站东站房将在今年建成,包括6座站台、13股路线,站房采用高架候车方式,建设规模3万平方米,地方配套建设附属商业设施3000平方米。工程完工后,徐州东站场站总体规模将达到13个站台,28股铁道线,站房面积4.5万平方米,双侧站房将同步候车、互联互通。届时,徐州东站的旅客吞吐能力将实现倍增。

离开通又近一步,为后期全线贯通奠定基础

连镇铁路连淮段全面进入接触网平推验收阶段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任志平) 笔者昨日从市铁路部门获悉,连镇铁路连淮段已全面进入接触网平推验收阶段,这主要针对接触网上的参数和连接紧固等各项关键技术进行确认,是接触网静态验收的最重要环节,也是其质量把控的关键。可以说,此次接触网全面平推验收工作,为下一阶段的接触网冷滑试验奠定基础,更是后期连镇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的先决条件。

此次连镇铁路接触网平推验收,采用了当前最为先进的综合检修列车以及力矩扳手校验仪等精密仪器百余台。验收组坚持局部和整体相互配合原则,由高空作业人员检测局部、地面监护人员观测整体、技术测量人员掌控标准,对支柱装配中各紧固螺栓力矩,尤其针对首次运用于连镇铁路的防松抱紧螺栓,以及补偿装置等关键部位设备进行了重点检查,真正做到了“不放过一处、不漏验一处”的精细化验收。同时双方单位积极组织现场人员对设备存在的缺陷归类建档,及时处理。

据了解,连镇铁路全长约305.2公里,全线共设16个站,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主要承担区域内南北方向客运任务,是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我省中部贯通南北的重要通道,具有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重要功能。该铁路北接青盐铁路,可快速进入山东胶东半岛、环渤海经济区,向南接入沪宁城际铁路,加强与南京和上海之间联系。全线开通后将实现连云港、淮安等苏北城市与上海、南京等城市的无缝对接。

另据铁路部门消息,目前连镇铁路连淮段的正线铺轨已经完成,而就全线来看,五峰山长江特大桥等重大节点工程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下一步轨道的相关后续精调工作也将同步展开。总体来看,连镇铁路距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

灌南10千伏配电所一次送电成功

连镇铁路全线“四电”工程连续送电拉开序幕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任志平) 近日,随着灌南供电公司“送电”指令的下达,灌南10千伏配电所一次送电成功,所有设备运行状态良好。这是连镇铁路全线首个送电的配电所,拉开了全线“四电”工程连续送电的序幕,也为通信、信号专业的设备调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连淮扬镇铁路站后“四电”及相关工程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线路北起连云港,南至镇江,全线共设车站16座。其中灌南10千伏配电所负责为灌南站及其附属房屋、区间通信基站、信号中继站、运营调度系统、维修设备、信息系统、各电气化所、网工区、防灾报警、安全监控、机械设备、给排水设备、空调通风、房屋照明等负荷提供可靠电源。

为确保该配电所成功送电,连镇铁路连淮段项目部制定出详细的送电方案,细化送电步骤,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其下设的电力变电作业队仅在15日内,便完成全所120多根控制电缆的校验、接线、调试工作。

7月3日,该公司作业人员、设备厂家及灌南供电公司反复测试设备性能及接地、绝缘情况,排除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项技术参数达到规范要求。3日17时04分,在成功冲击三次线路及设备后,灌南10千伏配电所一次送电成功,获得了铁路总公司等上级单位的称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