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猎人”的一天蹲守

【连网】(史卫平  严海)7月2日早上7时半,姜涛便来到单位会议室,准备每日的例会。10分钟后,人员到齐,一天的工作开始。各小组汇报前一天工作,姜涛通报前一天辖区发案情况,梳理了手头的两条线索,一条是涉毒,一条是盗窃。简单商议确定了当天的行动目标,兵分两组,一组由骆警官带队抓捕贩毒嫌疑人袁某,二组由姜涛和掌警官带队抓捕盗窃摩托车犯罪嫌疑人时某。

在海州地区,有一群“城市猎人”。他们或许是常人眼中一个漫无目的的游荡青年,或许是刚刚和你擦身而过的“路人甲”……每天潜行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一张张普通的面孔,却有着一双双鹰一样的眼睛。姜涛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现在他的职务,是海州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分管便衣警察二中队。

便衣队员查看路线,校对时间。8时20分,姜涛带领便衣小组驱车前往嫌疑人的落脚点,“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蹲守好几天了,从掌握的线索分析,今天嫌疑人很有可能在这个地方出现,今天我们再来碰碰运气。”

9时半,到达嫌疑人住处附近,将车停放在了一个合适的位置便于观察,防止惊动嫌疑人,将车熄火,观察周边环境,开始进行分工。姜涛拿出手机调出嫌疑人的照片,给每个人又看了一遍,交代大家一定要记住嫌疑人的显要特征,随后安排两名队员下车到嫌疑人家周边打探,看是否在家。

半天还没有动静,姜涛在车内死死盯着单元门,难道家里没人?这时打探的队员回到车上反馈,嫌疑人家中有声音。姜涛安排一名便衣队员查看是否安装防盗窗,预防嫌疑人逃跑。他自己沿着窗台、躬身贴近嫌疑人住处,听到屋内传来了一名男子的声音,好像在打电话让人送水。

“这是个好机会。”姜涛说。他驱车来到水厂与负责人沟通,安排便衣队员假装“送水工”。12时25分,“送水工”成功进入屋内,姜涛和其他队员抓住机会冲进去,屋内有一名女子,但她称嫌疑人并不在家。便衣队员发现卧室有人,进去一看正是嫌疑人时某。

错过中午的饭点,外卖来凑。但吃饭要快,因为还有下一个任务。这时骆警官那一组传来喜讯,贩毒嫌疑人袁某没找抓到,但抓获了之前一名持刀伤人的犯罪嫌疑人。

姜涛小组的一名便衣队员突然发烧了,但他不肯休息,吃了退烧药继续坚持战斗。下午2时10分,到达下一个目标可能会出现的地方,开始蹲守,然而嫌疑人一直没有露面。天黑透了,便衣队员们蜷缩在车内半天,终于可以下车透透气,在小区树林中继续蹲守。

晚上9时,姜涛望着嫌疑人的住处方向沉思,灯还没有亮,目标可能不会出现了。“人们称我们便衣警察是‘城市猎人’,要成为猎人,耐得住性子蹲守,是必备的技能之一。当然,事先也得有捕猎不成功的心理准备。”

骆警官那个小组的战斗还在继续,当晚8时,他们在九龙城市乐园抓到了一名吸毒男子,从其口中摸到一条涉毒线索,根据这条线索,当晚9时、11时,在茗馨花园、海州高中附近又连抓两名涉毒违法行为人。

“这就是我们一天的日常。”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单位,盘点一天的战果,共抓获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这样的成绩还算不错。今天的任务未完,明天继续。”姜涛说。他在桌上,放着一份上半年总结,其中有一句:今年1~6月,便衣队共抓获处理226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涉毒行政135名,刑事拘留91名,网上逃犯4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