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创建在港城| 云台山风景区: 志愿服务成景区文明旅游品牌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刘东 章敏 实习生 马书博)近日,花果山景区联合江苏海洋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绘着卡通孙悟空的“花果山志愿服务站”大牌高高竖立,党员志愿服务车往返穿行,云台街道组织百名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目前,志愿服务成为云台山风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特色,也是践行文明旅游的一个缩影。

在花果山景区,大学生志愿者们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向游客和商户传播文明理念,将文明旅游的概念以“旅游、山水、经济”关键词的方式,展现给广大游客和景区内商户,引导大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开展文明引导、质量监督、旅游咨询、特殊群体帮扶等方面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景区的文明旅游创建。

“以志愿服务带动文明旅游,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创文办主任张义康告诉笔者:“今年以来,我们依托‘志愿江苏’平台,做好志愿服制度化、规范化和队伍建设,树立文明旅游和文明乡风志愿服务活动导向,大力开展‘全民学雷锋,共创文明城’创文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清明防火、文明祭祀’‘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67次注册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完成5659.5小时服务时长,均比去年实现大幅度增长。”

据介绍,景区创文办积极培育创建品牌。景区内建设了多处志愿服务站点,以党员志愿服务为核心,吸引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为游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七一”前后,景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旗映山红”活动,打造“党旗在最高峰飘扬”的党建服务品牌,引导游客安全出行、爱护环境、文明旅游,传递正能量,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此外,还通过打磨花果山景区“净瓶使者”垃圾分类行动、云台街道“小岛山志愿环保———爱鸟护鸟”等志愿服务项目,申请参加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展示景区文明形象。

景区创文办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在乡村文明创建中的理论实践工作,依靠街道、村(社)志愿服务组织,助力区级文明村、文明户创建工作。云台街道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站,辖区10个村居成立志愿服务队,目前招募注册志愿者100余人。近期先后开展了3次环境整治创文志愿服务活动,清理白色垃圾和小广告、维护公共设施。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在环云台山大道前关村路口、丹霞村转盘、凌洲村涵洞等主要路口上岗,引导过往车辆和行人不逾线、不闯红灯,文明出行。

“景区志愿服务促进了文明创建,反过来,文明创建进一步发展了志愿服务事业。”张义康认为,志愿服务实现了志愿者、景区、游客三方共赢。像大学生志愿者就从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从游客变成主人,角色的转换让他们深入了解了港城旅游知识和旅游企业文化内涵。旅游企业借助旅游志愿者的力量,弥补了景区大客流期间人员紧张、旅游公共服务内容单一的短板,满足了游客的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