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暑期生活连连看:埋头写作业也别忘了适当放松

【连网】(记 者 武娜 通讯员 卢芳)“我计划到月底将暑期作业做完,还要多做几套试卷,把基础知识巩固一下。”夏浩铭说。暑期很多学生都趁着假期时间旅游、与同学聚会,而家住路南街道朝阳社区的夏浩铭同学却选择在家中埋头写作业,复习和预习功课。

夏浩铭今年14岁了,是我市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刚结束完初二的课程,9月份他就要升初三了。走进夏浩铭的房间,只见书桌上堆满了书籍,除了课本之外,还有许多课外读物以及一些杂志。这既是夏浩铭休息的地方,也是他看书学习的地方。记者看见,在墙上还粘贴了不少小贴纸,上面写着“9点:完成物理作业,11点:完成外语作业”。而夏浩铭则坐在桌前,认真地写作业。

zy

记者随意翻看了几本夏浩铭放在桌子上的作业,发现这些都已经按照计划在进行,基本上每本都完成了一半。

“他放假已经6天了,除了必要的外出,其他时间他很少出去玩,都自己在家里写作业。我每次下班回家,都会看到他坐在桌前认真学习。”夏浩铭的妈妈吉荣告诉记者。夏浩铭性格开朗,很喜欢和人交流,每年假期,他都是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习,从来不用家长操心。今年暑假也不例外,吉荣也想趁着暑假带他出去旅游,可是都被他拒绝了。“马上要升入初三,他自己心里挺紧张的,在交流中也表示自己在初三阶段要更努力一些。”吉荣说,夏浩铭还借来了初三的课本,提前预习课程。

夏浩铭学习一直很努力,每次考试都在班级前十名,做完了基础的题目后,他就会去做思考题,有时候用很长时间解开一道题目后,脸上总是露出欣喜的笑容,他还会和爸爸妈妈分享他的解题过程,他把学习当成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谈起暑期这2个月的计划,夏浩铭说,2个月的时间并不长,他打算在这2个月里每天用5个小时时间做暑期作业,随后,他又指着书桌上的书说,他计划在7月底把暑期作业做完,然后把《儒林外史》《简·爱》《格列佛游记》《艾青诗选》《围城》《契诃夫短篇小说》等书籍全部看完。此外,每个星期还要用三天时间预习初三的功课,主要是数理化这几门科目。“我的物理还有很多方面有点弱,为了让几门功课齐头并进,我打算这2个月在家多做实验,并且反复研究。不过这个时间应该不会很长,每天一个小时足够了。”他说。

教师点评

海宁中学老师 徐然

徐然老师表示,很多孩子在暑期中,都会将作业放在最后写,这样写完的作业质量不高,也达不到将知识点再巩固的作用。而且孩子暑假太长时间不学习,开学就会非常难以进入到学习状态。夏浩铭同学却在暑期前期认真做完作业,在假期中没有放松自己,而是在家认真地写作业、预习以及复习,对一个学年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和细化,把没有完全掌握好的吃透,做一做拔高练习,进而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这样的孩子自律性往往比较强,目标和理想明确,对自己未来几年的学业也有一个规划,再进入新学期,成绩必然得到稳步提升。

同时,徐然老师也建议,如果孩子在暑假期间,把时间长期用于学习上,有可能也会导致学习疲倦、思维不清晰,往往耗费了大量时间却收效甚微。所以,家长要和孩子沟通,让孩子制订劳逸结合的计划,每天可以让孩子有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这样才能让孩子有一个好的身体来面对以后的学习和生活,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