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保障连云港市工农业生产用水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舒飞 嵇耀)笔者昨日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根据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抗旱应急调水方案要求,从7月2日晚8时起,通榆河灌北泵站每日抽调258万立方米的长江水,缓解当前我市严峻的旱情。滚滚北上的长江水,经3台大型泵机连夜抽调,经新沂河南堤涵洞,流向灌南县、灌云县及市区。

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所处的苏北地区进入水稻栽大用水阶段,河库蓄水消耗快。苏北地区主要水源洪泽湖、骆马湖水位低于旱限水位,我市的石梁河水库水位也低于旱限水位0.11米,抗旱水源紧缺。鉴于当前严峻的抗旱形势,为增加抗旱水源,保障我市工农业生产用水,省水利厅紧急启用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最大程度向我市增加抗旱水源。

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是2007年省委省政府支持苏北发展、保障沿海开发实施的一项战略性水资源工程,自滨海县境内的滨海抽水站引水至赣榆区,沿线经盐城市滨海县、响水县和我市的灌南县、灌云县、市区、赣榆区等地,全长190公里。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我市境内线路总长约150公里,于2012年4月19日成功联合试运行,成为市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常年多为应急、备用状态,每年举行两次试运行。

连云港灌河北泵站所长汪斌介绍:“灌北泵站是7月2日收到市水利局指令,开机,到目前为止流量已经达到了40个流量,因为流量太大,把上面的水草全部刮过来了,现在正在组织力量进行打捞水草。”

在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的灌北泵站段,笔者看到河水水位已经涨至2.8米左右,平时这里的水位一般在1.8米左右。“本次送水主要是解决灌南县、灌云县及市区用水,重点是徐圩新区的工农业生产的用水问题。本次送水主要开启灌河北泵站,从10个流量增加到40个流量,日翻水量达到350万立方米。目前水源已送至灌云县境内。”市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管理处副主任朱丽向介绍。

在灌北闸站泵站内部,笔者看到5台大型泵机正在工作,河水通过泵站,冲击起泥沙,再流至新沂河,将一路北上灌溉沿线灌南、灌云两县及海州、徐圩新区等沿线县区。除了灌北泵站,通榆河其他多个泵站也有着相应职责,将根据调度指令要求,进行相应调水操作。同时,市水利部门将继续加强用水管理,科学调度、精细调度,全力做好全市居民饮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保障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