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岁老人张克敬:每天练书法传承传统文化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姚莉)说起百岁老人,大家都想知道他们的生活细节,从中找出一些养生秘诀来借鉴,路南街道朝阳社区有一位百岁老人,退休后每天读书练字,坚持了近40年,至今头脑灵敏视力很好,他就是100岁的张克敬。

cw04a09f

家住路南街道朝阳街道的百岁老人张克敬,1919年4月出生于河北省霸州市,今年已经100周岁了。1939年2月,老人参军入伍,上个世纪60年代,老人随部队来到连云港,80年代初搬迁至海州区,从此便在海州定居。

7月1日上午,在老人家中,记者看到书房里的一个角落满满地摆放着老人的各种荣誉,而老人的书桌上则摆满了书本和笔墨。老人说他想以特殊的方式向党和国家献礼。说罢,老人拿起毛笔,蘸饱了墨,在纸上写下了“百岁军礼献给党”七个大字。写完后,老人将纸拿在手里反复端详,说自己有些地方写得还不够好,还需要改进。

谈起老人练书法的过往,张克敬平静地说,他参加过抗日战争,平津战役、抗美援朝等战役战斗,回顾战争年代的经历,可以说是用“九死一生”来形容。而这个戎马大半生的军人,却在离休后做出了一个“文绉绉”的决定:每天练习毛笔字,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张克敬老人还告诉记者,离休后,他感到不少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关注有待加强,决定以身作则带头学习。

“我们这些革命老同志,有必要对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承肩负起力所能及的责任。”他说,刚开始练字时,他还不太习惯,感觉练了那么久,手都有点酸,再看看时间,才过去了十分钟,他深感练字需要极大的耐心。有了这样的想法后,他克服心焦气躁的毛病,先从笔画练起,横平竖直,久而久之,就是让他坐书桌前半个小时,他也觉得一眨眼工夫,有时候还觉得意犹未尽。他的儿子张立军经常感慨:开始以为老人这项爱好只是突发奇想,没想到老人坚持这项兴趣爱好近40年了,直到100岁热情仍不见消退。

cw04a09g

张克敬老人说,练字除了能传承传统文化,最主要的是,练习书法能从中感悟到人生的哲理,并由此带动更加良好的家风。

“父亲是个严于律己的人,他对我们教育很严格,受他的影响,我们兄弟姐妹都非常友爱,互敬互爱,尊敬老人。”张克敬的儿子张立军说,在老人的影响下,他的六个兄弟姐妹全部有过从军经历。

老人在生活方面很艰苦朴素,能节约的地方从来不浪费,这些精神深深影响着他的子女。张立军说,“从小父亲就教导我们做人一定要自律。现在,我们都长大了,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父亲依旧会时常叮嘱我们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日常生活中,张克敬不仅时常教育子孙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态度和积极的生活心态,也会将自己的练字心得传授给孩子们,在老人的耳濡目染下,现在张立军也开始每天坚持练字,调养身心。这种优良家风在张克敬一家传承,张立军说,他也会以父亲为榜样,像父亲教导他们那样去教导自己的子孙,让优良传统永远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