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文征文大赛作品选登—— 1元钱也能彰显文明

【连网】(彭震)作为一个经常出差的人,出门在外,常常在乘车时,目睹了一些文明或是不文明的行为。一次,我在某地坐公交,有个乘车人上车后,发现自己没带零钱,就问身边的人,能找零吗?回答没有。那人问驾驶员,师傅,你好,我今天没带零钱,能否先坐车,等改天我再给你补交上,好吗?驾驶员听了,冷笑道,没钱,没钱坐什么车?坐家里多享受呀,想坐车又不带零钱,谁信呀。此时,乘车人脸都涨红了,两人便吵了起来,要不是其他人劝架,两人险些动起手来。当然,乘车人被拒载,而驾驶员虽然在开车,却像骂大街一样骂了一路,弄得一车人很难受。每一个城市里,坐公交的人,并非全是本地人,当然,还有外地人,也有一些国际友人,此时,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会给这些外地人带来什么样的感受呢?

同样的事情,处理不同,会有不同的结果,我去北京出差,同样坐公交,同样有人乘车,自己没带零钱,问身边的人,能否找零,坐车的人都看了自己的钱包,没有零钱,那个乘车人显得有些尴尬,不情愿地就要下车。此时,有人站起来,对他说道,这位师傅,我这里恰好有零钱,给你垫上了,这样,你就不会误事了。那位乘车人听了,显然有些感动,坐到车上,一直对那位掏钱的人道谢。

还有一次,我在连云港乘公交,有人上车,也发现自己手中没有零钱,那人询问了坐车的人,都找不开零钱,这时,驾驶员对乘车人说道,“上车吧,这钱我先给您垫上,等您再坐车时,补上就行了。”说完,驾驶员给那位乘车人付了钱,这1元钱,让人感觉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大的事情,诸如救死扶伤,一般都会有相同的处理方法;而小事才最能彰显一个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1元钱,看上去微不足道,有人透过这1元钱,却能够彰显出自己的文明,而有人则显示了自己的霸道。

三座城市,三个乘车人,三位驾驶员,做的事情不同,其效果却是截然相反。可见,处理方法不同,得到的效果也不同。北京的乘客,让人感觉到了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友情,连云港的驾驶员让人感觉到了春天般的温暖;而某城市的那名驾驶员,却让人感觉到了驾驶员的霸道与野蛮。通过1元钱,我们看出了文明与霸道的根本区别。

生活中,没有比1元钱更小的事情了,然而,这样一件小事,却反映了一个城市市民文明的意识,不管是文明的人,还是不文明的人,都代表着这个城市的形象,我感觉,还是做一个文明的人,才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征文大赛投稿要求

1、主题鲜明、文笔流畅、情感真实、寓意深远,字数在800字左右。

2、文章须为本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

3、投稿人籍贯、身份、年龄、投稿篇数不限。

4、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发送至电子邮箱:2732459717@qq.com或寄送至苍梧晚报编辑中心,并注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征文投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