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外地小伙子到花果山上探险被困 救援人员拿着照明灯上山寻人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张星辰)近日,来连旅游的22岁山东小伙子小磊,在爬花果山时摔伤被困至夜里。接到求助后,市110接警员协调辖区民警、景区工作人员等救援人员上山搜救,经过2小时的努力,成功将其转移到山下并送医救治。市急救中心提醒市民,在户外进行爬山等活动时,要做好准备工作,不要选择偏僻路线或者未开发的区域,避免受伤被困。

“我是外地人,被困在山上了!”6月26日晚上9时许,市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位外地小伙子求助,小伙子名叫小磊,当天下午独自到花果山爬山游玩,在爬山过程中为了探险,走到了一个偏僻处,不料受伤被困。接到报警求助后,接警员立即详细询问小伙子所在位置,“他也说不清具体位置,只知道爬山时曾看到盘山公路。”一番咨询后,接警员立即协调辖区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处置。

当晚10时许,记者随着花果山园林派出所多位民警赶到山脚下。据现场民警介绍,被困山上的小磊手机还剩一点电。之前通过反复询问得知,他脚部受伤。“我们只能根据他描述的身边环境,大致判断其所在的位置。”民警联手景区工作人员分成两组,从不同道路出发,拿着特制的照明灯,沿着山路向上搜寻。当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救援人员最终在一处山石边上发现了受伤的小磊。看到民警等人拿着照明灯走过来,小磊激动地直抹眼泪。他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一人到花果山游玩,沿着山路向上走,出于好奇,在游玩了一会儿后就向一片没有路的山林里走,“就是想探险,没想到在树林里走了一阵后,竟然找不到回去的路线了!”随后,小磊就在所处的位置四周寻找出路,不料发生了惊险的一幕。“我在爬一块山石时,脚底下突然打滑,猛地摔倒了!”幸运的是,在小磊摔落过程中,被一棵树挡下来,等他缓过神来后,发现自己的胳膊和腿部有划伤,更严重的是,脚扭伤了没法站起来。小磊使劲呼喊救命,但一直没人从附近经过,心急如焚的他,在等待了一段时间后,掏出手机报警求助。“我手机的电量太少了,如果持续打电话很快就会没电的,幸亏民警找到了我!”深夜11时许,在众人的帮助下,小磊被成功转移到山下,并送医救治。此时,距离上山救人已经过去了2个小时。

当天,记者联系了市急救中心张医生,据他介绍,最近天气晴朗,温度适宜,是市民和外地游客爬山游玩的高峰期,不少居民和游客爬山过程中,出现摔伤迷路被困等险情。“由于山路崎岖,林木茂盛,加上求助人无法准确判断所处位置,这给救援带来很大难度。”对于频频发生的户外爬山摔伤被困事故,张医生建议市民在外出进行爬山等活动时,一定要事先做好准备工作。“市民出行前要带好手机等通讯设备,注意检查手机电量,确保能在遇到意外时及时联系;另外,最好随身携带必要的摔伤药物等。市民在爬山等活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选择偏僻路线或者未开发的区域,以免发生意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