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车辆过多时“直行”就会变“左转” 花果山大道启用全市首条可变车道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金涛 实习生 马书博) 昨日,笔者了解到,在市区花果山大道和九龙路路口,市交警部门新设一条可变车道,在左转进入高速公路入口的车辆太多时,原本的“直行”改为“左转”,缓解通行压力。

在花果山大道和九龙路路口主道朝北方向,从左往右第二条车道与其他车道不同,这条车道内没有指示箭头,而是在两边的直线上画上了锯齿状的短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设施大队大队长孔庆告诉笔者,这条车道是全市第一条可变车道。“在进入可变车道时,前方会设置相关的指示标牌。”

笔者看到,在该路口前方约50米处的分道指示牌上,有5个箭头,从左往右分别为左转、直行、直行、直行和右转,其中最左侧的直行标志改为电子屏显示,并增加“可变车道”4个字,市民驾车在进入车道前需要观察该指示牌指示的方向。

这个路口西侧就是G25长深高速公路苍梧收费站入口,一般左转车辆都是进高速入口的。孔庆介绍,这个路口平时车辆直行的多,左转的少,矛盾并不凸显,但一到小长假,高速公路通行免费,左转进高速公路入口的车辆猛增,需要增加一条左转车道,来缓解左转通行压力,所以市交警部门将左转道边上的直行道改为可变车道。

据了解,这条可变车道平时以直行为主,遇到小长假车多时,设置为左转。标牌指示是“左转”就是左转车道,如果是“直行”就是直行车道,如果在进入车道之后发现错误,只能按照标牌的指示方向进行行驶,否则会被按照不按道导向车道行驶进行处罚。

民警提醒,请广大车主在进入可变车道时,注意分道指示牌上箭头的指示,来确定可变车道的方向,再按照实际需要选择车道行驶。如果发现在可变车道走错了,一定要先按照指示行驶,到前方路口再选择合适的路线进行调整。在可变车道内是不允许变道或超车,也不能压边线,否则会被电子摄像头抓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