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开展学生用纤维制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陈勇)为确保校服等学生用纤维制品质量安全,保护广大学生健康安全成长,即日起至11月中旬,市市场监管局将用近半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开展以“质量‘纤’行,‘维’你守护”为主题的学生纤维制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围绕学生校服、军训服、学生宿舍床上用品、大、中、小(含幼儿园)学校集团采购的其他纤维制品进行检查,并重点规范校服等学生纤维制品生产行业经营行为,防止制售“黑心棉”“毒校服”等恶性事件发生。

校服质量总体良好

“2018年度,我市校服质量风险监测重要指标合格率为93.3%,但整体合格率却不高。”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监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按照相关产品标准的要求,我们对抽检产品进行了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甲醛含量、pH值、纤维成分含量、异味、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光汗复合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起球、附件锐利性、残留金属针、燃烧性能、绳带和产品标识(使用说明的内容)共18个指标项目的检验。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纤维成分含量、PH值、产品标识和绳带项目。”

部分产品检测不合格

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共有3个批次,主要表现在实测值与明示值的偏差超出标准允差范围和未分别标注不同面料的纤维成分含量,据介绍,纤维成分含量反映产品面料质地,是决定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消费者购买时的主要参考指标之一。

ph值不合格的有1个批次。pH值是考核纺织服装产品酸碱度的指标,人体皮肤呈弱酸性,以防止病菌的侵入,因此纺织服装产品的pH值在弱酸性和中性之间有利于保护人体皮肤健康。pH值过高或过低,都会破坏皮肤的表面平衡,引起皮肤过敏或诱发感染。

产品标识不合格有17个批次。主要表现在产品无标识;未正确标明执行的产品标准,未正确标明产品安全类别;标识标注信息不全等;产品号型或规格的位置不符合“不允许在衣领处缝制任何标签”要求。“标识问题不仅仅是销售产品本身应该具备的明示质量要求,而且也非常直观地反映出一个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控制水平和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市市场监管局质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发现,部分生产厂家没有意识到标识标注的重要性,产品标识中,关键信息漏标、错标的情况仍然存在。更有甚者,所抽产品无任何相关生产和产品信息,根据《产品质量法》规定,认定为“三无”产品。

绳带不合格较多,抽检中共发现33个批次不符合标准,占比55%。绳带不符合情况包括腰部绳道中的拉带因无固着点,伸出的绳带长度超过140mm;绳带的自由末端使用塑料立体装饰物以及两端固定且突出的绳圈的周长超过75mm。

净化校园纤维用品环境

针对2018年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从昨天开始,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学生纤维制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一直延续到11月中旬,重点围绕学生校服、军训服、学生宿舍床上用品、大、中、小(含幼儿园)学校集团采购的其他纤维制品进行检查。一是监督检查学生纤维制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重点检查原料来源、纤维制品生产管理状况、纤维制品禁止性规定执行情况、进货检查验收和记录制度履行情况、纤维制品的标注标识要求履行情况、有无制售“黑心棉”“毒校服”等;二是风险监测,主要抽检监测各大、中、小学(幼儿园)学校校服等纤维制品,对学生纤维制品采购渠道是否正规,是否建立质量把关制度,有无采购劣质棉、废弃棉、短杂绒和异性纤维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规范;三是监督与服务相结合,采取上门走访的形式,加强对学生纤维制品生产、销售企业的法制教育和企业质量管理、质量标准的宣传指导,增强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切实落实企业生产主体责任。

“对生产、销售不合格学生纤维制品质量案件,我们将依法进行查处。”市市场监管局质监处负责人还重点强调,“对于产品标识依旧不进行整改的企业,我们会依法报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公告;公告后经复查仍不合格的,责令停业,限期整顿;整顿期满后经复查产品质量仍不合格的,吊销营业执照。”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与校服生产加工企业签署《学生用纤维制品生产行业规范经营》承诺书,并向学校采购方发放《校方采购校服等学生用纤维制品应尽义务》告知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