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8年我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报告出炉

【连网】(记者 田震 通讯员 康凯) 6月28日上午,我市召开2018年连云港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新闻发布会。根据监测结果显示,我市中小学生体能素质、形态发育、身体机能、肥胖程度等方面指标与往年相比持续向好。据了解,自2010年起,连云港市每年对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数据进行监测。通过年度数据对比分析,有助于了解不同年龄、不同区域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揭示学生体质发展规律,提供政府相关政策制定依据,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2018年,我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抽查范围覆盖全市27所乡镇中小学,共对9846名青少年的体能素质、形态发育、身体机能、肥胖程度进行抽查。监测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我市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平均身高、平均体重和胸围指标与2015年相比,总体上增长0.15厘米,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向好。我市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平均肺活量与2015年相比,总体增加130.1毫升,肺活量有较大改善。身高体重监测数据与2015年相比,营养不良率全面下降,正常体重比例有所增加,较低体重有所减少,整体表现良好。与2015年相比,反映上肢肌肉力量的斜身引体、引体向上、仰卧起坐指标有所提高,而握力和反映下肢爆发力和身体协调能力的立定跳远的成绩略有下降,体能素质综合数据趋于平稳。

据了解,2018年我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学生近视检出率略有上升、肥胖比率有所增加、龋齿数量小幅提升仍需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存在的问题,连云港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武强刚表示,我市将通过一系列举措,降低中小学生近视、肥胖与龋齿等情况的发生率。例如,保障中小学生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保证学校室内照明条件、纠正学生错误坐姿、定期为学生安排视力检测;通过校园内开展的各种活动,让学生了解口腔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不断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