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8年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公布

2018年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发布

港城市民体质达标率92.46%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马建平 朱卫红)市民身体素质怎么样?幼儿、成人、老人的身体各有什么特点?这些问题,国民体质监测可以给出答案。记者昨日从市体育局获悉,我市2018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出炉。总体来看,我市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为92.46%,较去年有所增加,总体达标率仍维持较高水平。

九成以上为合格体质

为全面掌握我市国民体质现状,我市去年启动了全市范围内的国民体质监测行动,经过指标体系设计、数据采集、报告分析、梳理研判等一系列环节的工作,2018年度的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日前正式发布。

公报显示,2018年连云港市抽样人群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为92.46%,与2017年相比有所上升。其中,幼儿组(3至6岁)人群合格率为95.33%,成年组(20至59岁)人群合格率为91.16%,成年甲组(20至39岁)人群合格率为90.46%,成年乙组(40至59岁)人群合格率为91.48%。老年(60至69岁)人群合格率为92.58%。

此次监测采用分层随机整群的抽样原则,从全市6个区县及市区部分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高校、幼儿园、行政村等中抽取了5812人,筛选后获得有效样本5042人,其中3至6岁幼儿1306人,20至59岁成年人2954人,60至69岁老年人782人。监测指标包含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

成年人、老年人肥胖问题依然严重

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2017年相比,我市国民体质的总体水平保持稳定,本次监测数据表明,幼儿组(3至6岁)、成年甲组(20至39岁)、老年组(60至69岁)的合格率均比2017年有所上升,只有成年乙组合格率略低于2017年的合格率。与此同时,各组人群身体形态指标和机能、素质指标较2017年数据变化不大。

“总体上看,我市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和超重率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其中,男性成年人和老年人群的超重率持续上升。超重与肥胖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市成年人、老年人体质健康的突出问题。”该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监测结果,20至39岁男性肥胖率较2017年的18.23%上升了0.12%,超重率上升了2.01%,体重正常的人数在减少;60至69岁老年男性超重和肥胖率分别为50.95%和15.92%,与2017年数据相比,男性肥胖率下降了5.64个百分点,但超重率提高10.23个百分点;老年女性超重和肥胖率分别为58.62%和11.63%,与2017年数据相比,女性体重超重率提高了10.26个百分点,但肥胖率下降了4.35个百分点。老年人的超重率依然处于上升趋势。

体质监测开出“运动处方”

“体质监测不同于医疗体检,它主要是通过先进的测试仪器,对人体运动机能进行检测,再通过计算机处理、分析检测数据,最后得出科学的结论,给测试者身体状况做出评价并打印出运动处方。”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检测市民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健康情况,检测结果可用于指导个性化的科学锻炼,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该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的机能指标会有下降的情况,此类人群应多参加健步走、慢跑、自行车、游泳等有氧运动提高心肺功能,参加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球类运动来提高神经反应速度,参加武术、太极等运动来提高平衡能力和力量。对于超重和肥胖人群,此类群体应多参加体育锻炼,严格控制好体重。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体育部门将进一步联合卫生、高校等部门,加强运动处方的推广,让群众能科学、合理、有效的进行体育锻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服务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