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打造全省首个非诉讼文化游园 助推法治文化建设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颜金燕 李庭苇)为加强非诉纠纷解决的文化建设,挖掘传统无讼思想的现代价值,教育引导群众运用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日前,海州区司法局将无讼息讼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本土文化和法律法规等融于一体,精心打造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非诉讼主题文化阵地——双亭园。据悉,这也是全省唯一一家以非诉讼文化为主题的法治文化游园。

6月26日,部分学生和市民来到海州区新东街道新城社区御景龙湾小区内,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双亭园。在历史典故区,“尧传舜”“将相和”“六尺巷”三个分别代表帝王、将相、平民关于以德委位、以和为贵的典故图文深深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市民;在枫桥园,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我市开展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一些做法和经验;此外,在好人园中,守岛32年的王继才、帮扶260余名寒门学子的方敬等人崇德向善的优秀品格让大家深受感动。“游园建成后,在不改变小区原有景观的前提下,注入法治元素,将法治文化、法治思想、法治精神同小区的美丽风景、各类设施有机结合起来,可以让我们在休憩、游玩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实在是太好了。”前来参观的居民曹丽欣表示。

据了解,双亭园总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园区建设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将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以及当下倡导的依法治国、以德治国、德法涵养文明等法治理念,依托小区现有环境景观自然融入“和”“善”两个主题文化内容。在游园南侧,以申明亭为核心的和文化区包括枫桥园、历史典故、圣贤书长廊、成语栈道、法治书画墙等内容。游园北侧以旌善亭为核心的善文化区,设有仙人指路、善行栈道、好人园等。

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海州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总方针,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从“一般要求”向“群众需求”转变,从“灌输式教育”向“贴近式服务”转变,把法治宣传和化解纠纷结合起来,双亭园的修建便是其积极探索普法新形式、新路径的有益尝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