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新南街道13个创文亮点小区“各有千秋”

突出特色引领 强调比学赶超

海州新南街道13个创文亮点小区“各有千秋”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影)“现在这小区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道路两边的墙面老旧斑驳,如今全部绘上了彩绘,大家也都更加文明卫生了。站在小区门口放眼望去,焕然一新。创文真是创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去了。”26日上午,在海州区新南街道办事处组织的创文小区点位大比拼活动考评现场,云海社区龙河北区居民孙传兰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小区发生的变化。

新南街道辖内共有13个社区,通过自查,街道发现小区点位是创文工作中相对薄弱的环节。为了推进创文工作向深入开展,街道按照“哪里不足补哪里”的原则,发起了创建文明城市小区点位大评比活动。活动于5月中旬正式启动,各个社区选择辖内小区的一个或多个项目进行亮点打造。与以往“锦上添花”不同的是,此次打造的亮点项目全部是各小区原本做的不到位的地方。通过这种“补短板”“造亮点”的方式,让各社区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从而推动街道创文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海宁社区陇园新村建于1998年,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许多配套设施不齐全。当天笔者跟随考评组在小区门口看到,消防设施已配置到位。“老旧小区容易发生险情,从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我们按照创文相关要求,投入了4550元,新增了15组灭火器,4组推式灭火器,一旦发生险情,居民能够有效抢抓救援的黄金三分钟。”海宁社区主任杨玉玲介绍。由于小区楼道里没有灯,夜晚居民上下楼只能摸黑,为了提高安全指数,社区又投入近14万元,给小区内的32栋楼共147个单元全部安装了楼道灯,共计882处。对于海宁小区西区的7处没有接上电的楼道,社区则在每栋楼顶各安装了2块太阳能电板,以此发电为楼道提供照明。除此之外,社区还投入了2万元,在小区绿化带、空旷地建设了9处集中晾晒区,供居民文明晾晒。“有了这个晾晒区,平时晒被子、床单等大件不愁没地方,晾晒杆还分高矮两个档,能够满足不同身高居民的需求,很人性化。”陇园新村居民郭大爷满意地说。

根据此次大评比活动“补短板”的要求,云海社区根据辖内龙河小区消防设施不完善的的现状,安装了3个微型消防站,灭火器、防火服、水带等一应俱全。并投入了4万元在小区北院主干道墙的外立面绘上了300余平方米的创文主题墙绘,明快的色调加上出彩的设计,吸引了不少老人带小孩观看。东望社区则在水墨江南小区打造了创文墙绘楼道文化,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孝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等相关内容。此外,建南社区、延南社区、紫云社区、兴业社区、玉带社区、九龙社区等也都选择了辖内的一个小区进行消防设施、楼道亮灯、楼道窗户、内外墙脱落粉刷等亮点的打造。

“经过一个多月的打造,各个社区的文明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今天组织对各社区上报的亮点项目进行现场查看并综合打分,决出一、二、三等奖。希望此次大评比能够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推进街道创文工作高效开展。”新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朱华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