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城管走心助创文 当好城市“绣花工”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董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今年,市城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整治工作的方案,紧抓市容环境、查违控违、文明公厕、垃圾分类等内容,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各负责人,并成立督查组,及时督查反馈整改情况,做到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当好城市“绣花工”,走心助力创文工作。 

cw28a08c

整治市容环境

提升城市颜值

宽敞清洁的道路、整齐规范的沿街门店、随处可见的绿……这类城市颜值的提升,都离不开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忙碌的城管身影,他们用“5+2”“白+黑”的模式坚守岗位,提升城市的颜值。

今年,市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靓城市”“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抽调执法人员,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的流动摊点、城区乱停车、夜排档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噪声污染等违章行为的专项整治,重点提升城区主次干道、窗口地段、背街小巷、公共广场、社区小区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彻底解决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整洁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

“通过重点区域轮岗值守等举措,加强占道经营管理,形成严管态势。”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清理流动摊点5000处;清理占道和店外经营6510处;规范非机动车摆放10230辆次;清理道路沿线张贴物11021处;清理各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5万多吨。

此外,市城管部门还打造13条市级城市管理示范路、8个市级城市管理示范社区。同时,开展违法建设治理专项整治,加强违法建设管控,确保违法建设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截至目前,已查处问题1100余个、拆除违法建设1184处,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和精细化水平。

文明公厕

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cw28a08h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在海州区通灌路苏宁广场对面的一处公厕,不时有来往的行人进出,这座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公厕,是海州区环卫部门结合文明城市测评要求,重点从解决残疾人、行动不便人群如厕需求入手,倾力打造市中心区公共厕所无障碍化的举措,也是我市“精品公厕”的一个样板。

从外观看,该公共卫生间整洁气派。走进厕所,在入口处便可以看到“小心地滑”的安全提示牌,内部设有独立坐厕、蹲位等,每格厕位均设置了置物台、挂衣钩、垃圾桶等标准化便民设施,使用自动感应或脚踏式冲水阀。

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记者看到,无障碍厕间专门配备了坐便器、无障碍通道。此外,母婴室还设有婴儿护理台以及儿童专用马桶、洗手台,方便妈妈帮助婴儿清洗。“设施完善、环境舒适,还贴心考虑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市民李静说,公厕的便捷性能让市民感到越来越舒心。

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培育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文明公厕示范点。同时,针对一些三类以下公厕,将采取分类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创建样板,让同行学有榜样、做有标杆。”

为了提升公厕服务水平,完善城市功能,今年,市城管部门还将建设10个精品公厕,研发公厕导示APP,建立全市公厕数据库系统;强化基础设施维护运行,损坏设施一周内及时修复,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形成一批整治样板工程。

推动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我市采用智能平台设施收集、平台管理人工收集两种垃圾分类模式,使垃圾分类成为市民日常生活新时尚。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垃圾分类小区269个。同时,建成了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和有毒有害垃圾临时收放点,在738家机关事业单位强制开展垃圾分类,城市建成区车站、广场等公共区域全部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设施。

昨日,在海州区东大新村小区的入口处,一组垃圾分类回收设备整齐排列着,工作人员孙占正对小区过往的居民讲解这套设备的操作方法和积分兑换政策。

“垃圾分类回收箱刚进驻小区时,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并不强,很少有人使用。为此,我们采取一对一上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以积分来回收这样时尚的概念和兑换方式鼓励市民参与。久而久之,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孙占说道。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一些体量较大的小区,垃圾分类回收覆盖更为全面。记者在香溢江南小区内看到,小区推出了三种时尚的垃圾回收方式,只需在垃圾袋上贴二维码,投放在机械式垃圾桶内进行积分统计,便可参与每周一、周三、周六资源回收日活动,现场和工作人员兑换积分。不想出门或者有无法搬运的大件,还可以通过微信、APP回收平台上门回收。

“刚刚从社区垃圾分类站用自己的垃圾分类投放积分兑换了两瓶洗衣液,这样,既让垃圾得到了妥善处理、为城市的环保工作做了贡献,自己又得到了实惠。”说起垃圾分类,香溢江南的蔡女士非常认同地说道。

cw28a08g

“垃圾分类让垃圾实现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城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使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理念家喻户晓,形成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海州区垃圾分类治理办主任董兴国介绍:“今年还将按照三分类方法,采取积分奖励、物质刺激等方式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为推进垃圾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市城管部门不断加大投入,积极破解难题。目前,全市每天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3000余吨、资源化处理餐厨废弃物160余吨、资源化处理建筑垃圾1600余吨;新增公共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1200组,实现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60%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