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拒绝超限超载车辆驶入 我市年底实现高速公路入口“零超限”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崔于婷)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市按照省交通综合执法局部署,将于10月底前在各高速公路入口全部安装完成称重设施,称重设施检定11月底前全部完成,具备入口称重劝返条件。

市公路处治超站站长杨超介绍,执法部门将在各高速入口设置货车专用检测区域,拒绝超限超载车辆驶入。充分利用现有入口车道开辟货车专用检测区域,安装入口称重检测设施;联动检测数据、ETC数据和入口发卡系统,确保不超限车辆和大件运输许可白名单车辆正常驶入,迫使超限超载车辆调头驶离,全面拒绝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按照《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有关规定,交通执法部门将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及时设置入口称重检测标志位置预告以及分合流标志,正确布设限速标志、交通标线、导向箭头、文字标记,在称重检测区域设置防撞护栏及隔离设施,确保高速公路收费站运行安全。

同时,我市交通执法部门将强化入口数据采集,加大数据共享力度。新建称重检测设施对通过车辆的重量、轴型、通过时间等信息进行自动采集,新建入口称重检测数据管理系统,汇总入口称重检测数据,同步上传省综合执法局治超平台,同时接收省级治超平台大件运输许可白名单和严重失信名单。充分利用收费站出口计重收费设施,对收费数据进行分析比对,严查超限车辆私自放行行为。

此外,按照省部署,我市将完善入口称重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检测信息数据台账,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严禁违法超限超载货车进入高速公路。及时调配管理力量,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一路三方”沟通协调,及时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收费站畅通有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