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养老金迎来“十五连调” 人均基本养老金比去年上涨5%左右,7月底前补发到位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郝真)笔者昨日获悉,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我市将从2019年1月起调整基本养老金,7月底前补发到位。这是我市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据了解,此次调整对象为参加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并在2018年12月31日前办理了退休、退职或领取定期生活费手续人员。

根据调整方案,今年我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普调仍由固定额、与缴费年限挂钩和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三部分组成。其中,固定额部分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4元;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部分具体办法是:本人缴费年限15年及1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2元;15年以上至2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3元;25年以上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4.8元;按缴费年限月增加额不足30元的,按30元增加;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按本人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的1.4%挂钩,较去年标准略有下调。

同时,高龄退休人员将继续享受倾斜。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安排,今年我市继续对高龄人员予以倾斜调整,倾斜标准与去年标准一致。2018年底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在参加普调基础上,每人每月分别增发25元、35元和45元;2018年底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职及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除了参加普调,每人每月分别增发15元、25元和35元。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此次基本养老金调整,是综合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养老保险基金可承受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的,调整总水平与2018年持平,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市人社局社保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依据本次调整方案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整个调整工作在7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