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各级工会发挥主力军作用 引领职工全力“创文”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刘毅 胡晓龙 赵灿)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响应市总工会“创建文明城,工人在行动”的号召,充分发挥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劳模引领活动及志愿者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公益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4月13日,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创建文明城,工人在行动”动员部署会,对各级工会发出了创文动员令,要求各级工会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对标“创建文明城,工人在行动”行动方案和《连云港市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拿出具体的落实措施和方案。随即举行了全市职工环保公益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次职工志愿者清洁盐河河岸行动。来自全市工会系统的11支志愿者服务队的500多名志愿者,分工合作,沿东盐河边捡拾烟头、纸巾、食品袋等各种废弃物,让东盐河的环境变得整洁有序。

行动的坚持离不开思想的牵引,灌云县总工会制定了《创建文明城 工人在行动》方案,在县供电公司体育馆举行“连工惠”志愿服务队灌云县分队成立仪式暨“健康进企业”大型义诊公益活动。来自各行业、单位的“连工惠”职工志愿服务者100多人参加活动。会后,各基层工会的服务分队积极开展活动,如民政局工会的“大手牵小手”活动,县税务局的“税务妈妈”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等,为文明新风正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城建集团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不断加大创文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短信、张贴横幅等方式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意义。集团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开展植树护绿活动;赴市福利中心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义卖活动,带领30名孤残儿童观看儿童剧;开展困难职工救助帮扶工作,共发放救助金12.24万元;还组织部分医疗专家到工地为民工兄弟提供测量血压、把脉问诊、查体看病、等项常规检查,帮助他们增强健康生活理念,丰富了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创文氛围。

劳模引领职工为创文出力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领。市交通控股集团组织工会干部、劳模先进、职工志愿者等60余人,开展了交通控股集团迎“五一”暨“创建文明城,工人在行动”公益活动。全国人大代表、省劳动模范权太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锡忠、省劳动模范蒋卫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强等劳模都积极参与公益活动,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精神,生动诠释了文明创建的真谛。

赣榆区组织开展“学劳模、颂劳模、当劳模”主题活动,在相关刊物设立“劳模风采”专栏,对22名劳模事迹进行宣传;启动建设劳模风采主题公园二期,为广大职工讲榜样故事;此外还组织开展了“安康杯”职工安全教育活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活动,正确引导创业职工合法表述诉求。康缘集团号召劳模走进一线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带领职工从自身做起:在工作中,各办公室、车间内实现6S管理,工作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同事之间交流更加注重文明用语、文明礼仪。

志愿服务展示职工文明素养

工投集团成立了职工志愿服务组织机构,并下发《关于深入推进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专题文件,对推进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作专项安排。集团各基层工会在原有的“工人突击队”“巾帼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基础上,成立职工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16支志愿者小分队,共300多人,已组织清洁家园、清洁海岸、义务献血、义务植树等职工志愿服务活动27次。

连云区总工会在繁华商圈嘉瑞宝广场召开连云区“创建文明城,工人在行动”誓师大会,现场授予连云区22支“连工惠”职工志愿服务队伍旗帜。会后,连云区各基层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高公岛街道工会开展清洁海岸线行动并于“五一”节前走进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连岛街道工会开展“呵护连岛”志愿活动;海州湾街道总工会开展“阳光法律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市疾控中心依托“海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中心已注册志愿者75人,组织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6次,累计参加50人次。

连云港碱业公司发动全体职工积极投入“蓝天保卫战”,公司工会牵头成立了二胡公益大讲堂,吸引了连云区范围内的大批二胡爱好者,成立至今已发展会员200人,目前已成为连云区的文化特色亮点。

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职工志愿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作用,形成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把爱心奉献给社会和需要帮助的人,更好地展示港城广大职工良好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