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建设绿水青山,我们在路上——我市配合省环保督察工作综述

【连网】(周莹 王从帅 汪恵萍)6月23日,笔者来到市开发区运盐河附近,发现这里的清淤工作正在进行,河水表面感观发生变化。而在一个月前,这里的河水还是发黑发臭的,群众抱怨很多。5月21日,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接到交办事项后,组织环卫保洁人员对运盐河道内及岸边垃圾、杂草杂物进行打捞、清运,清理垃圾10余吨,并积极地推进河道清淤工作。

截至6月24日,运盐河(神泉路-港城大道)清淤工程已经完成2公里。市开发区规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彻底解决运盐河河水因断流死水而发黑发臭问题,区规建局计划在运盐河(神泉路-港城大道)清淤工程完成后,在运盐河下游河道断流处开挖500米河道,将运盐河与紧邻的排淡河打通并设节制闸。该工程预计到明年完成,届时,困扰周边群众多年的黑臭河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这仅是我市主动迎接省环保督察组督察,积极赶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5月17日至6月20日,一个多月的时间,省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我市,对我市全面督察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环境保护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情况、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推进情况、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和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6个方面内容进行“考试”。我市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配合支持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展好督察工作,并以此次督察行动作为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契机,着力打造“天蓝、水碧、净土”的美丽港城环境。

强化政治担当扛起主体责任

省环保督察组进驻我市以来,我市用迅疾有力的行动作答,各地各部门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交办的事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坚决立行立改、强力边督边改、注重建章立制,着力构建美丽港城的绚丽图景。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从市委市政府到各县区各部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把确保省环保督察要求在连全面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考验,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5月17日上午,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连云港市工作动员会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覆盖了全市三县三区四大功能板块,直接参会人群超千人。

“会场传递的信号就是要动真碰硬,一个月下来,我们基层党员干部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市开发区中云街道党工委书记韩艳对动员会现场情况还记忆犹新,一个月来她参与到当地的控违拆违、交通沿线环境整治等具体问题整改中,感受更加深刻。

市委市政府态度明确,这次督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接受督察的自觉性主动性;要以立行立改的行动坚决整改问题,切实强化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自察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并即知即改,做到整改行动快、整改措施实、整改成效好、整改问责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样的决心和态度在港城一以贯之。市委书记、市长以身作则,各分管领导赶赴一线开展专项督察,各县区领导一线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各县区和功能板块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亲自研究部署迎检工作,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亲自督办重要案件。

切实解决群众身边难题保障群众的安全感

环保督察是连云港的环保“赶考”路上的一个节点。一个多月来,我市各地各部门以立行立改的行动坚决整改问题,站稳环保为了人民、督察依靠人民的政治立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5月22日,随着环卫人员将海昌路和小学路交叉口拆迁区域内的生活垃圾清理完毕,周边群众终于松了一口气。作为海州区旧城改造的小学路征收地块,因为在等待相关的土地挂牌,该区域内被覆盖了一层防尘网。由于时间比较长,该区域现场覆盖的建筑垃圾防尘网破损,一些市民将家里的生活垃圾倾倒在其中,造成了环境污染。

5月21日下午6点接信访件后,路南街道立即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并于当晚对破损防尘网进行全覆盖;5月22日下午对征收地块内生活垃圾全部清理完毕。

边督边改,重在落实。这样的事例在连云港比比皆是。

从信访件由省环保督察组转交地方的那一刻开始,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程序规范,加班加点,确保每个问题不过夜,动真碰硬推进整改。“我们强化了责任落实机制,确保每个交办事项落实到县区、部门、街道、人头,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和办结标准,让群众能尽快看到整改成效。”市污染防治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全市共责令整改167家,关闭取缔140家,查封扣押9家,立案处罚47件、罚款352.1万元,约谈和问责5人,实现交办不过夜、核查不漏项。

“尽管有些问题解决起来需要时间,但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推动解决的态度,心里就很踏实。”家住海州区西盐河附近的周大爷这几年见证了西盐河变清的过程。这段时间,随着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深入,家门口的油烟、路边烧烤等问题也在不断改善,谈起这些变化,周大爷很满意。

构建长效机制带动城市环保管理水平提升

环保督察期间,我市坚持举一反三,聚焦存在问题,构建长效机制,补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环保督察是不是一阵风?“肯定不是。”在海州区南小区采访时,家住附近的王艳告诉笔者,“以往一到夏天,我们这里都会聚集一批烧烤摊。虽然我也喜欢烧烤,但是楼下烧烤区油烟大、噪音大。”环保督察开始后,她发现家门口的路边烧烤摊全都撤了。“大家都到屋里吃烧烤了,我们的烦恼也没有了。”王艳说。

全市上下把省环保督察作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方位全覆盖大体检,坚持标本兼治,明确各级领导职责,细化奖惩制度,建立健全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港城长效机制。

市开发区加强源头雨污分流及截污纳管,确保污水全收集纳管,参照化工企业整治标准对大浦片区的重点排水户实施了“雨水明沟明渠收集、污水明管专管输送”和雨水、污水“明池集水+在线监测+自动连锁阀门”改造,对非重点排水户实施了雨、污水“明池集水+明管接管”改造。东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建了以各乡镇主要领导负责的断面长制,地方首长对本辖区的水质负总责。

徐圩新区制定了《徐圩新区“蓝天保卫战”分片督察整改工作方案》,将辖区地块分7个片区进行督察整治。每片区域由1个督察组负责,每个督察组由1位管委会分管领导带队,明确了2个责任部门,各督察组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的督察片区范围及督察内容,对各自负责区域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管控、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整治大气环境污染问题。

“环保督察也是重大机遇,有利于党员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再深化。”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说,要正确理解环保督察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主动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构建长效机制。

蓝天更蓝、碧水长清,港城的大地处处有鲜花。在这场环保大考中,连云港各级领导干部接受了一次党性党风的深刻“洗礼”,也为全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