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检方一年办了5起假冒军人诈骗案 离异女邂逅“帅军官”遭骗财猎色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李超 田玉琼)自称现役军官,QQ头像身着迷彩服,QQ空间充斥着军营图景,聊天中不断发送戎装照片,穿着军装赴约……离异男子张君,一步步俘获女性芳心,进而骗取钱财近3万元。6月24日,海州区检察院以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对张君依法提起公诉。记者了解到,自去年6月至今,海州区检察院先后办理了5起假军人诈骗案。 

网友“响尾蛇”

是名“帅军官”

张君上世纪80代初出生在赣榆农村。初一辍学在家后,便整日游手好闲,偶尔出去打打工。不过,他身高一米八多,且长相俊朗,皮肤白皙,伶牙俐齿。婚后生了两个儿子,但对家庭不闻不问,2013年妻子与他离了婚。后来经朋友介绍,结识了比他小5岁的四川籍打工妹陶虹。陶虹是独生女,家庭条件较好,2018年初,张君干脆搬进了陶虹家里。当年7月份,两人的儿子降生。

就在陶虹怀孕待产期间,张君以外出挣钱补贴家用为由,前往广东佛山一个军事题材的旅游景区做起了保安——骗财猎色的故事,就在这里发生了。

在佛山务工期间,张君开始刻意包装自己,不仅把头像P成了戎装照,还从网上购买一些军装穿着拍照,并找人P上部队标识,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

2018年5月3日,张君闲来无事,以昵称“响尾蛇”登录QQ,专门物色连云港的女性聊天。终于,他锁定了一个昵称“晴儿”的对象,并加为好友。

张君主动自我介绍:赣榆墩尚人,34岁,2003年入伍。之前曾是“美国海豹突击队”的军人,现在“广州汽车营地”服役,离婚5年了,没有孩子,目前单身。“哦,是吗?我也是单身,并且对军人情有独钟。”这让昵称为晴儿的徐雯不禁眼前一亮。

徐雯相貌一般,且比对方年长8岁,离婚后还拉扯个女儿。对方频频传来穿着迷彩服的戎装照,再浏览“响尾蛇”的空间,又满目军营气息。徐雯对其军人身份深信不疑,不免陡生好感。不消几日,两人便打得火热,相互以“老公”“老婆”“亲爱的”相称。

两人相互又加上了微信,发送了各自所处的位置。“记住,不要泄密,我们特种部队猎人训练基地绝不能随便告诉旁人。”张君还煞有介事地叮嘱道。

骗财猎色“三步走”

其实,张君的手法并不算高明,不外乎有三招:先是用军人的光环蛊惑,吸引眼球,博取好感;接着,以爱之名索要“正当开销”,且逐步加码;在被害人转账迟缓或表示无钱给付时,干脆以“做回普通朋友”相要挟、耍无赖。

随着感情的升温,他和徐雯约定在徐州见面。“我手头紧,你给我转1500元路费。”看时机成熟,张君开始了表演。徐雯二话不说,立马通过微信转了过去。“我们部队首长家孩子要过生日,我要随个份子,你先借我5000元吧?”张君又试着继续骗钱。徐雯爽快答应了,只是苦于手头没钱,答应过两天再给。

2018年5月16日晚,两人如约在徐州某宾馆见面。张君身着迷彩服,并特意修饰了一番。他们一见面,便发生了性关系。情语呢喃之际,张君又趁机提借5000元钱的事情。“钱还没到账,等等再给吧?”徐雯说道。“如果这样,那我们还是做回普通朋友。”张君正色道。

次日,两人不欢而散。当晚回到连云港后,徐雯反复思忖,担心张君就此离去,赶紧通过微信向其转了5000元。之后,两人又网络传情,张君提出要买车,徐雯先后分两次共转了9998元。

过了几天,张君又对徐雯说,带兵去内蒙古参加比赛时,手下的战士在实弹演习中腿被炸伤了,正送医院抢救。担心徐雯不信,张君还向她发了医院的照片和视频,“你买点补品给受伤士兵吧。”徐雯当即转去1500元。“作为领导我难脱干系,肯定要赔偿人家的。”张君显然嫌少。7月4日,徐雯又向张君微信账户转了4600元。

“车子马上交付了,你再转给我两万元吧。”刚消停几天,张君又提出打款请求。徐雯以没有这么多钱为由,向其只转了1500元。

眼看相处日久,关系也该稳定了,于是徐雯提出让张君见自己的父母。张君看难以推脱,答应了,但需再打些钱给他,一来请一下部队首长和战友,算是“定亲饭”;二来长途跋涉回老家,没有路费。

为敦促张君赶紧登门,徐雯于7月8日、28日先后两次各向其转了2900元。8月4日,徐雯在连云港东站终于看到了魂牵梦绕的情郎。可两人刚吃过饭,还未及亲近,张君便让徐雯备6500元给他,用于购买返程机票。徐雯表示实在没钱了,张君便负气连夜回了赣榆。在老家的两天,他还反复盯着徐雯讨要6500元路费,以及购车需支付的尾款15000元。然而,已被榨干的徐雯再也做不到有求必应了。

出于放长线钓大鱼考虑,张君还是硬着头皮到了徐雯家。徐雯的母亲看见准姑爷上门,热情相待。可她的父亲并不买账,因为之前他已听到了张君并非军人的风声,借着酒劲赶两人滚出家门。徐雯没辙,只得把张君送走。

三思之后的警醒

回到广东后,张君一边用甜言蜜语稳着徐雯,一边心急火燎地追着她打款。徐雯表示没钱,张君就把自己的QQ空间加密,禁止其访问。“若不给钱,咱们就以普通朋友相处,以后我与别的女人谈恋爱了。”张君下了最后通牒。冷静下来后,徐雯越想越不对劲。“他该不会是个骗子吧!”为辨明真伪,徐雯去了一趟张君的老家,最终从他母亲那里得到了印证。

之后,剧情出现了反转,徐雯频频催着张君还钱,而张君百般推托,尽管答应分期偿还,但到期后仍没下文。任凭她反复督促,甚至说要告他,张君均无动于衷,最后干脆玩人间蒸发,把徐雯从通讯录中拉黑了。

今年2月25日,走投无路的徐雯走进了当地派出所。“我真傻,真的很傻!我是全身心地投入爱他,可没想到他竟然欺骗我的感情……”坐在警察面前的徐雯,头脑迟钝,目光呆滞,嘴里反复絮叨着同一个故事。

3月26日,张君被警方抓获,4月8日,经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

在看守所的日子里,在良心的拷问下,他也是涕泪交加,悔不当初。“我一开始冒充军人纯粹是为了赚取人气,刷存在感,但自结识徐雯后,看她对军人那么膜拜,对我那么听话,我才动了骗点钱花的念头。”面对警察的讯问,张君实话实说。

“不知道,我从没有和她说过。”当问及陶虹知不知道他和徐雯的事时,张君矢口否认,“但她知道我在广东做保安工作,并且,她也发现了我冒充军人的苗头,只是说这样不好,但我没当回事儿。骗来的钱都被我个人挥霍了。”

海州检方一年办了5起假冒军人诈骗案

近年来,冒充军人实施招摇撞骗犯罪屡见不鲜,且花样翻新,不仅对个人、家庭带来伤害,更会影响社会稳定,以及军人的形象、军队的声誉。

海州区检察院刑检一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高彦峰告诉记者,自去年6月份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已办理此类犯罪案件5起6人,案值少则三五万元,多则五六十万元。作案的6人,基本上均为有犯罪前科或劣迹人员,并且多系有行骗案底,其中有一名还是女性。

5起案件中,有3起为冒充军人以谈恋爱为名玩弄女性,骗取钱财达100余万元,有一名被害人中期妊娠流产;1起为购买伪造的士兵证、部队证明,然后持这些材料前往各地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办理银行卡并出售,涉案伪造的证件26张,成功办理银行卡15张,非法获利15万元;1起为伪造军官证,假冒军官身份,以帮助办理房产过户、车辆保险等各种借口实施骗财犯罪18起,涉案金额7万余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