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消防指战员、冲锋舟、无人机集结大圣湖畔 全市水域救援拉动演练

【连网】(记 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苏 欣)为切实做好夏季防汛抢险各项救援准备工作,6月25日下午,市消防支队在大圣湖畔展开了一场多场景、多项目的水域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当天下午3时许,市消防支队依据假设灾情调派的特勤、纬五路、黄海路、东海、灌云、灌南水域救援力量在大圣湖畔集结完毕。随着支队长一声令下,冲锋舟快速组装、抛投救援技术、翻船扶正技术、活饵救援技术、舟艇编队搜救技术等10项贴近实战的演练项目逐一上演。

cw27a07c

“注意,槽要卡好。”在冲锋舟快速组装环节,多人一组的指战员们按照冲锋舟组装步骤认真地进行安装工作。现场一位指挥员告诉记者,冲锋舟主要由船体部分和支撑部分组成,在安装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支撑底板的拼装顺序,还要注意卡槽等。整个过程队员们配合相对默契,能够熟练掌握拆装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个组装,基本达到预期训练目的。

为检验指战员在涉水救援中入水技术、游泳技术、水面救援技术等情况,水域救援拉动演练还设置了开放水域游泳能力测试项目,要求指战员在6分钟内完成200米游泳。测试成绩较好的指战员秦昭昭坦言,消防指战员不仅要有火场逆行的勇气,也要有水中蛟龙的本事,只有这样才能不负人民百姓的期望。

在抛投救援技术环节,记者看到水库中央“挣扎”着4名“被困者”,在远处只能看见人头。“准备抛投!”在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岸边的4名指战员随即将系有漂浮绳的救生圈抛向正前方。“被困者”接住精准投放的救生圈后迅速游向岸边。

cw27a07b

紧接着,无人机也在操作手的操控下向水库中央飞去。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台可以载重15公斤物资的无人机,无人机的下方还挂载了一个救生圈。“在目前的救援中,无人机主要发挥着灾情侦察、实时监控和指挥、救灾物资投送等作用。”市消防支队战训科科长唐烨介绍,在无人机救援中,难点主要在于操作人员仅能通过无人机镜头预判被困人员位置,在气流不稳定的情况下完成精准抛投,不仅考验操作人员的技术,同时也考验操作人员对现场天气情况的预判。

市消防支队支队长丁俊标表示,进入汛期以来,全国多地区发生水灾,为切实提高我市消防支队水域事故应急反应及实战能力,扎实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市消防支队组织开展了水域救援拉动演练活动。通过开展水域救援拉动演练,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指战员对水域救援器材装备的熟悉掌握,同时也提高了指战员开展水上救援的作战能力和心理素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