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骑摩托“周游列国”——王新堡的“飞驰人生”

□ 肖婷婷 朱卫红

在中国,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一群爱好骑摩托车旅行的人。他们摩托车轮的辙印,不仅遍布祖国各地,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摩托车旅人,将辙印烙在域外五大洲。今天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一位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摩旅老兵,他的第一次摩旅,是从2003年开始的。从此一发不停,不仅自己年复一年地骑摩托车“周游列国”,而且,他每年都组织跨国的摩托车骑行活动。他叫王新堡,连云港人,他的故事是这样的——

【连网】  为美猴王“申吉”,他第一次横穿中国

我国海岸线中部的连云港,和西部边陲的新疆喀什,是祖国版图上遥相呼应的两座美丽城市。无论从东到西,还是从西到东,抵达这两座城市,就是象征性地穿越了中国大陆。横穿中国,是很多旅行爱好者的梦想。

连云港是孙悟空的老家。2003年,为了将孙悟空推荐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作奥运会的吉祥物,王新堡表示将独自驾驶摩托车横穿中国,宣传连云港的“申吉”行动。有了想法后,王新堡马不停蹄地寻找支持他行动的人。很快,江苏钱江摩托车的经销商便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为他免费提供一辆全新的钱江摩托车,这辆排量为125CC的摩托车,在现在看来排量不大,或者说是落伍了。可在当时,王新堡真的是如获至宝,兴奋地差点跳了起来。

“有了摩托车,还要有烧油的费用和路上的盘缠才行。”王新堡坦言,那时候他继续四处寻找,连云港祥源房地产的朱老板闻讯后,慷慨解囊,不仅赞助了一笔路费,还在他当时没竣工的大厦门前,隆重地举行了欢送仪式。说起那次横穿中国行动的名字似乎有点长,叫“支持美猴王孙悟空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万里行”。“当时,市领导亲自为我送行,还给了一份‘通关文牒’——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致沿途各地宣传部以及媒体的一封信。”王新堡介绍。

就这样,王新堡沿着既定路线,从连云港出发,经徐州、商丘、郑州、西安、兰州、西宁、大柴旦、茫崖进入新疆,过且末,沿沙漠公路到达塔中折向民丰、经和田到达喀什,最终完成从东到西横穿中国。在喀什修整两天后,他再次出发,经阿克苏、库尔勒、吐鲁番、嘉峪关、武威,到达银川,然后走鄂尔多斯、大同、北京、济南,回到连云港。来回行程约11400公里,历时32天。抵达北京时,王新堡特地拜访了北京奥组委,并将一条沿途民众签名的“支持美猴王孙悟空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条幅,送给了奥组委。

单人驾摩托往返亚欧大陆,他是全球第一人

新亚欧大陆桥,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全长约10900公里。连云港被称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王新堡常常调侃自己的名字,称其和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有不解渊源。

展开世界地图,王新堡开始酝酿一个更大的摩托车穿越计划,他要组织一个摩托车队,从连云港骑行到鹿特丹。2006年7月26日,由济南轻骑冠名的新亚欧大陆桥大穿越行动在连云港海边正式出发。“当时一共有十一位摩托车手,其中有一位是连云港本地女车手徐燕,还有一位是来自捷克的老车手皮特,其他车手来自山东、江苏等其他城市。”王新堡告诉笔者,因委托旅行社代办的全队签证迟迟未下,那次骑行最终也仅有皮特一个人顺利完成国外段的穿越,抵达鹿特丹。

作为活动的发起人,王新堡深受活动不圆满带来的煎熬。骑摩托车穿越亚欧大陆的梦想,难道就这样彻底破灭了吗?在随后的几年里,穿越亚欧大陆的梦想之火,不但没有在他心中熄灭,而且愈发强烈。

“中国人要驾驶中国品牌的摩托车穿越亚欧大陆!”王新堡一直在考察自主品牌摩托车,最终飞往重庆,全款购买了被车友们戏称的“大公鸡”——嘉陵600摩托车。上牌时,他特意向当地的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以此获得了自己想要的摩托车牌照号——苏G-B0000。

2010年9月19日,装备齐全的王新堡,在三十多位车友驾驶摩托车簇拥下,浩浩荡荡驶出城区,开启了70天单人驾驶摩托车往返穿越亚欧大陆行动大幕。

那一年,蒙古国扎门乌德到赛音山达数百公里间是没有公路的,当时的公路尚在建设中。“草原上的车辙印就是草原路,重载的摩托车行驶在草原路上,快不得,慢不得。快了,不知道下一个坑在哪里等你;慢了,动力衰减,一不留神就连人带车摔倒。”王新堡坦言,那段摔倒后必须重新捆绑车上行李装备的路程让他着实崩溃,一路上反反复复的“蒙古摔跤”搞得他精疲力尽。“这样艰难的行程,直到了赛音山达才算熬出了头。”而当进入俄罗斯后,王新堡受到了很多当地华人的热情接待。我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亲自为他题词:“传播亚欧友谊,展示中华雄风”,不但大使签了名,还加盖了大使馆的公章。与此同时,我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还为他出具了一份照会,给波兰驻俄罗斯大使馆。王新堡拿着照会,经VIP通道进入波兰大使馆,顺利办理了欧洲的申根签证,继续完成他的穿越亚欧大陆之旅。

11月13日,王新堡驾驶他心爱的“大公鸡”顺利抵达曾令他魂牵梦萦的荷兰港口城市鹿特丹,完成了他梦寐以求的穿越亚欧大陆行动。当时,荷兰华人总商会等多家华人社团,鹿特丹市长以及多家当地媒体,在鹿特丹市政厅前为他举行了欢迎仪式,欢迎的条幅上写着“欢迎中国人王新堡单人驾驶摩托车穿越亚欧大陆到达终点鹿特丹”。

“穿越亚欧大陆的返程路线是经比利时、法国、意大利,渡过亚得里亚海进入希腊,然后穿越土耳其到达伊朗,最后回到国内。”王新堡回忆说。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他创办了“中哈友谊汽车摩托车拉力赛”

2014年9月29日,王新堡发起并组织的“辉煌中国梦共筑新丝路——2014年房车横穿中国行动(连云港—霍尔果斯)”,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举行了隆重的出发仪式。这次活动的终点,是霍尔果斯中哈合作中心。2017年6月8日,中哈两国元首,在阿斯塔纳再次通过视频连线,启动中哈亚欧班列开通仪式,而班列开行的两地,正是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和霍尔果斯中哈合作中心。

“那次的房车横穿中国行动,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第一个以此为背景举办的体育活动。”王新堡告诉笔者,通过那次活动,一个全新的运动项目,在他脑海里酝酿、生成。“里海之滨的阿特劳,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是一座陌生的城市。它是哈萨克斯坦西部阿特劳州的首府,中哈输油管道的起点。乌拉尔河将阿特劳一分为二,河东是亚洲,河西是欧洲。而黄海岸边的连云港,位于中国大陆东缘。从连云港到达阿特劳,就象征性地穿越了亚洲陆地。”王新堡经过考察,决定将中哈友谊汽车摩托车拉力赛的起讫点,设在连云港和阿特劳。“从黄海到里海”,一个响亮的赛事品牌就此产生了。

经过精心的策划和准备,王新堡所创办的江苏智美体育产业公司,联合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等单位,于2016年8月8日在黄海岸边的连云港徐圩新区,举行首届“从黄海到里海——中哈友谊汽车摩托车拉力赛”的出发仪式。全程途经开封、西安、西宁、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拉木图、阿斯塔纳、阿特劳,总里程约9780公里,其中中国境内约5100公里,哈萨克斯坦境内约4678公里。在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哈友谊汽车摩托车拉力赛后,王新堡继续创新办赛思路,联合国内沿线省区,共同办赛。他先后与新疆自驾车运动协会、青海险峰探险旅游公司、青海海西州相关政府部门,以及甘肃省自驾车运动协会、陕西宝鸡汽摩协会等沿途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举办中哈友谊拉力赛。

如今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球14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战略,与我国的“一带一路”的倡议相对接。这些宏大的历史背景,再次激发了王新堡举办2019年“从黄海到里海——中哈友谊拉力赛”的斗志——今年7月16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车手组成的车队将继续西行,前往荷兰鹿特丹。

有朋友问王新堡,2019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充满期盼地说:希望我们“从黄海到里海——2019年中哈友谊汽车摩托车拉力赛暨中国-哈萨克斯坦联合摩托车队能顺利穿越亚欧大陆光明丝路之旅(连云港-阿特劳-鹿特丹)”抵达阿斯塔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