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近期屡现司机半路停车睡觉 交警:疲劳驾驶要不得

【连网】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李健)近日,一位驾驶员将汽车横着停放在马路中间,当民警上前检查时发现,该驾驶员在车上已经睡着了。据悉,近期屡次出现驾驶员开车途中随意停车睡觉现象,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就不要驾车出行,不可疲劳驾驶。

6月21日凌晨2点多,在市区海昌路上,一辆汽车横在了马路中间,一动不动。据市交警支队海州二大队民警赵建中介绍,当时汽车横停在马路中间,严重阻碍了通行。民警朝车内仔细一瞧,原来驾驶人竟然趴在方向盘上睡着了,轿车还未熄火。

民警敲窗叫醒驾驶员,见到民警,驾驶员意识还有些模糊。民警试着问了他几个问题,驾驶员却是一问三不知,既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在车里,甚至连自己的姓名一时也没想起来。后来民警让其下车,看到自己停车的位置,驾驶员自己也被吓了一跳。

目前,涉案车辆已被依法暂扣,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车辆在道路上停车,极易引发事故,这类事故屡见不鲜,有的甚至就是打瞌睡的几秒钟时间,就酿成车毁人亡的悲剧。”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教导员张来军说,近期,交警在巡逻中多次发现此类现象,行车期间感到疲倦后,驾驶员把马路当作停车场,就地在路上停车睡觉。这些驾驶人违停后往往都不会设置警示标志,而在路上行驶的车辆速度都非常快,由于视觉的差异,前方停着的车辆看上去就像在前行,在夜间更是难以分辨,在此情况下易发生交通事故。

“驾驶人睡眠质量差或不足,长时间驾驶车辆,容易出现疲劳。驾驶疲劳会影响到驾驶人的注意、感觉、知觉、思维、判断、意志、决定和运动等诸方面,从而有可能引发事故。”张来军说,如果是驾驶营运客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罚款两百元,记十二分。如果是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罚款两百元,记六分。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在路上行车,驾驶人的精力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在这种环境下长时间驾驶车辆会感到单调、枯燥,极易产生松懈或疲劳,甚至瞌睡,造成车辆失控跑偏引发事故。因此驾驶员要避免疲劳驾驶,而在高速上驾驶的驾驶员最好每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一下,若感觉疲倦或有睡意时,不要再继续驾驶,要驶入服务区或从就近收费站驶出高速公路休息,不能随意停放在应急车道上睡觉,应急车道不仅不能保证安全,反而增大了事故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