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滑雪、冲浪等极限运动正成为连云港运动界新宠

□ 周莹

【连网】  初夏时节,港城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当记者采访时,却发现除了大多数人喜欢的慢走、快跑等基本运动模式,滑板、登山、滑雪等极限运动正在成为港城运动界的新宠。

极限运动正在进入多样时代

极限运动,是指结合了高难度、高挑战的一些运动方式。比如大家所熟知的蹦极,就是极限运动的一种。除此之外,酷跑、冲浪、跳伞、攀岩、翼装飞行等很多运动项目都是非常危险的极限运动。

其实在港城有很多热衷于登山的年轻人。几乎每个周末,他们都会选择附近的一座山去攀登。今年32岁的李晓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在港城某制造企业上班的她,身材并不是很高大,但是从事登上运动已经快五年了。她告诉记者,最初登山就是为了锻炼身体,现在感觉登山是为了超越自己,给自己一个努力的方向。

同登山运动相似,滑雪、冲浪等极限运动也正在港城热起来。在市区的一家滑雪设备销售店,记者看到各种滑雪装备非常齐全。现场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现在不是滑雪运动的高峰,冬天销售还是很不错。特别是一些儿童滑雪产品很热。家长也热衷让孩子学习这样的一门技术。

相比前两种极限运动,滑板爱好者可以活动的空间更大。作为街头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运动之一,滑板已然成为时下年轻人最热爱的极限运动。特别是在苏宁广场等城市商业综合体附近,经常集聚一批滑板爱好者。他们三五成群在这里表演花式滑板。24岁的杨彦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最初接触滑板是因为跳街舞的同学。然而当他真正地进入到滑板世界的时候,才发现滑板真的特别有意思,还可以锻炼身体,因此周末就经常联系一些滑板技巧。

极限运动的小众化倾向

虽然今天极限运动正在热起来,但是必须看到港城的极限运动依旧比较小众化。在采访中,很多爱好者告诉记者,因为连云港可以运动的地方和场所太少了。相比大城市锻炼场所的丰富性,港城可以挑战极限运动的地方还比较少,大型的广场内也施展不开。

那么什么样的人是极限运动的爱好者呢?记者在观察的时候发现,年龄在25岁至35岁的城市青年是极限运动主要爱好者。他们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同时也热衷于接受一些极限运动考验。因此他们更加乐于学习极限运动。而便捷的互联网让他们在极限运动中走得更长久。

虽然如此,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购买所需的商品。然而快速的互联网经济给他们提供了网上的平台。今年34岁的林晓燕告诉记者,目前,很多滑雪品牌都在打折,我刚刚在网上购买了一套滑雪的设备,准备今年冬天到山东去滑雪。

极限运动还需要多点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极限运动是一种极度危险又极具挑战性的体育运动,当中掌握极限运动的注意事项尤其重要。极限运动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要由小到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逐渐进行。对于一般体育锻炼者来说,没有必要每天都进行力量训练,即使是为了专门发展肌肉力量,采用隔天力量练习,也足以取得理想效果。与此同时,在进行极限运动的时候要先进行热身运动,可以让肌肉细胞快速地燃烧起来,同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将氧气和营养物质快速的运送到肌肉细胞中。在进行极限运动之前,可以备上一部手机,以防不时之需。

与此同时,极限运动因为存在危险性,因此相关的防护措施和保险要提前购买。在海州区某企业工作的周岩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滑板运动者,摔伤是经常的事情。因此,他专门在网上采购比较专业的护具,确保自己能够安全的做运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