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外禁售眼药水网上依旧热卖 专家:眼睛不舒服应及时就诊并对症下药

【连网】(徐誉宁 孙利)去日本代购,很多人的清单上,少不了参天FX、PC等多款网红眼药水,这些网红眼药水除了高颜值的包装,还号称能快速消除红血丝,具有清凉、抗疲劳等神奇功效,因而引发年轻人的竞相追捧。

但是,前不久,多家国内知名媒体报道,加拿大联邦卫生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多款粉刺膏、眼药水、洗眼液等产品可能带来严重健康风险”的公告。包括参天FX银色款、金色款、PC款等几款日本网红眼药水和日本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洗眼液。根据其声明,加拿大卫生部门发现参天FX多款眼药水可能会给眼睛带来副作用,公告中要求相应商店禁止销售并在官网下架相关产品。

虽然在国外被禁售,但笔者发现,在国内很多电商平台上,这些网红眼药水依然在正常销售。近日,笔者在某大型购物网站上输入“日本眼药水”的关键词,几款畅销的日本参天眼药水立刻出现了。搜索排名比较靠前的是日本参天PC款眼药水以及FXV+金瓶眼药水,月销量分别为7500多件以及2100多件。日本参天PC款眼药水售价在70多元,而FXV+金瓶眼药水售价在80多元。这两款眼药水都是在国外禁售的眼药水。

此外,笔者了解到,这些网红眼药水不仅在网上热销,如今在港城代购圈依旧销售火爆。近日,笔者走访市区一日本代购店铺看到,FXV+金瓶眼药水依旧摆在显眼的角落,该店铺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些都是之前去日本购买过来的存货,最近一段时间过来购买此款眼药水的顾客依旧很多,销量并没有下滑。

那么,这些被国外禁售的网红眼药水对眼睛到底有没有危害?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竖介绍,国外禁售的这些网红眼药水中多含有名为“四氢唑啉”的肾上腺素类药物,这种药物确实能立马缓解红血丝,因为它能收缩血管。滴上这种眼药水见效很快,但很快就会失去作用,不能起到对眼睛类疾病的治疗和预防作用。而且,这种成分还有轻度扩瞳作用,有导致小部分人特别是老年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的潜在危险。

张竖提醒,如果眼睛不舒服,不建议盲目购买缓解眼疲劳或者缓解眼睛干涩的眼药水用,应该首先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检查,看看眼睛到底有什么问题,在医生的指导下,找到病症后再对症下药。

此外,张竖表示,很多人眼睛会有干涩的症状,会购买人工泪液类眼药水使用,对于这种情况也不建议盲目购买,因为人工泪液也分很多种,根据眼睛干涩状况不一样,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不同的人工泪液。

张竖建议,大家平时应该注意科学用眼,特别是长时间对着电脑和手机屏幕的人以及长时间学习的学生,很多人都会出现眼睛疲劳干涩的情况。这部分人群应该每隔半个小时就闭眼休息或者看远处,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此外,张竖还特别提醒大家,平时应该注意生活规律,少饮酒、少抽烟,让身体和眼睛得到一个充分的休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患眼部疾病的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