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发布新版燃气专项规划 指导燃气行业发展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杨迅)笔者昨日从市住建部门获悉,为满足城市发展需要,我市对原2009年编制的燃气专项规划进行修编,出台了新版燃气专项规划,全面指导燃气工程建设和燃气行业发展。规划范围为市区行政区域,面积约3012平方千米。

规划共分近期(2017至2020年)和远期(2020至2030年)两个目标。其中,近期以发展天然气为主,同时继续做好中心城区天然气设施的建设,扩大天然气管网规模,重点发展民用、公商用户,发展部分镇区的管道天然气的建设,城镇居民燃气普及率达到80%以上,中心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99.5%。远期使天然气成为我市主气源,中心城区、镇区液化石油气为辅助气源,在农村地区液化石油气长期存在且为主气源。以乡镇为着力点,远期实现“镇镇通,全覆盖”及城乡一张网的建设目标。对调峰、应急、安全储备多方面进行统筹考虑,市区基本实现城市管道燃气化,城镇居民燃气普及率达到91%以上,中心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100%。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燃气专项规划主要内容分为天然气需求预测、天然气气源供应、天然气场站及设施规划、天然气应急调峰及储气能力规划、液化石油气需求及设施规划、建设计划、燃气安全规划7个方面。其中,在天然气气源供应规划上,规划城市接入中俄东线、青宁支线、华电能源LNG接收站等气源点,多气源利用,保障城市天然气供应安全。在天然气场站及设施规划上,规划市区共建设门站4座、高中压调压站17座,新建高压管道136千米,从浦南沿中心城市边缘延伸至徐圩,满足我市石化基地用气需求,助力产业发展,并在徐圩建设次高压管网,使中心城区天然气管网成环状,更加保障供应;同时市区规划保有加气站30座,现状保留17座,规划新增13座,满足我市车辆、船只天然气加气需求。

在液化石油气规划上,市区规划范围内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应随着管道天然气的发展逐渐迁移至中心城区范围外,并逐步分期整合现有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充分发挥各自供应能力。2020年规划保有15座液化石油气储配站;2030年规划保有8座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同时相应设置一定数量的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

对广大市民来说,燃气专项规划的实行,将保障市民用气可靠性,尤其是促进部分通天然气管道乡镇居民、村民居住集中点利用天然气。天然气不能到达的乡镇、农村等区域,以液化石油气为补充,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点将逐步由传统的“换气点直销”向“呼叫中心+配送中心”转变,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点和数字化钢瓶建设也将更加完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