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产学研“黑科技”助力连云港环境高质量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孟庆欢) 近日,安徽九吾天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新一行前往位于市高新区内黑臭水体进行考察调研。通过综合考察调研,他们发现,这个水体主要污染物是生活污水、初期雨水、面源污染等。“通过分析这样的技术,我们计划在该区域内引入专利技术‘生物湖泊净化器’治理黑臭水体。”何新说。当下,“生物湖泊净化器”等产学研“黑科技”正在为港城污染防治、环境改善助力。

环境治理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部分。今年以来,我市科技部门积极发挥产学研联动机制,主动调动高校、科研院所的环境高科技资源,帮助港城各县区开展一系列的科技治污工作。市科技局产学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污染不仅需要人防,更要技防。为此,我们积极地联系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引入最新的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助力港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九吾天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使用的“生物湖泊净化器”技术,源自落户市高新区内的南京工业大学膜技术团队。南京工业大学连云港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小祥介绍,该技术是由南京工业大学专家团队研发,采用了污水处理工艺技术中的接触氧化生物膜工艺,将原位微生物激活结合特效微生物形成高效生物膜,从而持续消解水体污染物,逐步改善水质,提升水体自净能力。

其实,这些源自产学研的“黑科技”不仅可以帮助园区治理污水,还可以帮助园区省水,为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典型案例。在徐圩新区再生水厂现场,桩机正在工作。南京工业大学博士张春告诉笔者,这个项目就是产学研合作结出的硕果。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每天可以帮助园区处理10万吨污水,其中7万吨可以二次回收利用,其水质达到工业用水标准。这样的处理能力背后正是南京工业大学院士团队提供的膜集成技术。作为连云港工业园区第一个示范案例,该项目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

在港城创文一线,不仅有黑科技的技术服务于港城的环境治理,市科技部门还为企业寻找到环境治理的优良方案。在市开发区润众制药内部,笔者看到了南京大学科研团队为润众制药设计的无组织废气治理方法。南京大学连云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无组织废气是企业生产过程中最难控制的因素。这个新方案借助特殊的“新风”系统,帮助企业优化无组织废气的治理方案,从而更好地保护大气环境。目前,方案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即将投入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