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8名“小铁人”备战2019年国家队选拔赛

【连网】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朱卫红 杨志强)“深吸一口气到丹田,然后把头埋进水里,再用鼻子往外吐气,临近出水时吐尽最后一口气,出水迅速吸气……”6月19日上午,在市体育中心游泳训练馆内,市游泳队主教练宋自强向4名运动员讲起了游泳换气技巧,“这样的动作连续做十个不停顿,如果没有憋气之感,那就说明你掌握了正确的换气技巧。现在继续练习。”说罢,4名运动员“扑通”一声再次跳入水里……

事实上,这4名运动员并非游泳队队员,而是田径队员“转型”而来。为选拔和培养优秀铁人三项后备人才,扩大中国铁人三项高水平人才储备,中铁协于近日启动了2019年全国铁人三项青少年训练营报名工作。“由于我市没有专门的铁人三项队,我们在市田径队和市游泳队教练的推荐下,分别挑选了4名有潜力的青苗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训练,准备参加全国铁人三项青少年训练营活动。”市体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训练营的主要任务是为国家队选拔具有从事铁人三项运动潜质的青少年运动员。“训练营活动结束后,他们将参加2019年内蒙古磴口海峡杯黄河铁人三项赛暨国家队选拔,成绩优异者将有望进入国家队。”

“江帅游得不错,继续加油!”宋自强在一旁大声喊道。笔者循声望去,只见一小伙子已游了约50米远,其他3名队员被远远甩在了身后。“刚刚集训1天多时间,江帅就能游个60米远了,非常难得。”宋自强告诉笔者,游泳队员身体呈“条状”,关节灵活性高,游起来轻松自如;而田径队员身体呈“块状”,关节较硬,游泳动作也显得僵硬,很难出速度。“但是训练中,几名队员学得很认真、很卖力,平均每天呆在水里长达5个小时之久。我也希望通过这次短暂的集中培训,帮助队员们掌握游泳的动作要领及相关技术技巧,弥补他们在‘铁三’项目中的‘短腿缺陷’。”

随后,笔者又跟随市体育局工作人员来到了不远处的田径场。训练场上,几名队员头顶烈日,围着跑道一圈又一圈地骑行着……同样,接受骑行训练的也非田径“科班”学员,而是游泳队队员。现场的辅助教练魏迎安坦言,“转型”虽然很累,但是这种形式的训练对运动员来说是一种蜕变。“训练中,队员们保持一天两练的节奏,平均每天的练习量在50公里左右。如果他们觉得自己练得不好,还会再要求加练几圈。在训练前期主要以骑量指标为主,让队员在骑行中找感觉,尽可能地熟悉山地车操作要领。在有一定骑量的基础上,再进行速度以及团战技巧的提升。”魏迎安表示,由于游泳和自行车运动使用到的肌肉群组比较接近,队员们的训练也相对容易出效果。

市体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铁人三项运动由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三项目按顺序组成,需要运动员一鼓作气赛完全程。考虑到专业队队员平时均有跑步训练基础,他们将在集训最后一天对8名队员进行跑步基本动作指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