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加大调引江淮水源全力保障夏种夏插用水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李军 舒飞)6月18日,石梁河水库水位下降0.44米、蔷薇河临洪水位下降0.32米,调引江淮水源每秒85立方米。昨日,石梁河水库水位下降0.09米、善后河板浦水位下降0.20米,调引江淮水源加大到每秒149.5立方米……在市水利局调度中心的调度记录本上,一行行记录,显示出我市当前夏种夏插大用水的严峻和市水利部门加大调引江淮水源支援全市抗旱灌溉的力度。

市水利局副局长张鹏程介绍,今年1至5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40.9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27.2%。尽管6月份以来降雨78.8毫米,有效地缓解了旱情,但目前已全面进入农业大用水季节,我市用水形势非常紧张。

为保障我市夏种夏插用水需求,市水利部门提前加大调引江淮水力度,5月份以来从省调引江淮水2.25亿立方米,并科学调度,平衡市内各县区水量,从蔷薇河、新沭河向赣榆区调水900万立方米补充范河、朱稽河水位,东海县通过翻水向安峰山水库、昌梨水库、羽山水库等水库、河道补水3000万立方米,基本满足了我市前期的农业灌溉需求。

同时,我市加强用水管理,全方位开展水情调度。目前,石梁河水库沭南涵洞、孟曹总渠等向东海县、赣榆区开闸放水超过70立方米/秒,灌云县叮当河涵洞引水流量50立方米/秒。截至6月19日,全市已完成水稻栽插168.41万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