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救助站已成功帮34人找到亲人

□  武娜 钱斯好

【连网】  6月19日是第七个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我市救助站开展“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的“6·19”救助机构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活动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我市救助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帮助更多的滞留受助人员回归家庭。据悉,今年以来,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受助人员口音分析、异地交换问询、DNA比对、人像比对识别、报公安协助查询等多种方式,成功帮助34名滞留受助人员找到亲人。

3月28日,在市救助站,王从华的儿子曹洋握着工作人员的手,十分激动。14年前,王从华走失,一家人多年寻找却一直杳无音信。就在全家人都失去信心时,一则有着王从华视频的消息在朋友圈发散,经过王从华家人反复确认,确定是王从华本人。原来王从华6年前被送到了我市救助站,一直在救助站生活。找到家人后,市救助站将她安全送回了家。

救助离乡人员千里返乡,这是经常发生在我市救助站内的暖心事情。救助管理科科长许克勤说:“为妥善安置好这批‘特殊的来客’,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为他们成功找到亲属。而被救助人员身份无从可查时,在站里,我们确保让每位救助对象都能享受到居有所、食无忧的基本生活保障。”

寻亲工作任务繁重,因为救助和护送回家的服务对象大多是智力障碍或者精神障碍人员,基本上不能正常交流,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都秉持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理念,用心关爱他们。为了更好地救助困境人员,市救助站采取“治疗—甄别—寻亲—护送或托养”的方式救治和救助精神病患者,查实身份信息的待病情稳定后护送回乡,未查到身份信息的安排托养,确保救助率达100%。

市救助站站长钱海银介绍,目前,连云港市救助站严格贯彻执行《救助管理工作规程》,按照“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工作原则,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做好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求助接待、管理服务、护送返乡、主动劝导救助等工作。据统计,近年来,平均每年救助救治人员达到3000多人次,其中救助救治危重、精神病人2600多人次,救治率达100%。在市社会福利中心、市康复医院、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3家定点托养机构,站外托养人员共计108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