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可乘公交、游景点、借图书、租公共自行车 我市推出新版“四合一”市民卡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陈琛) 公交卡、旅游年卡、图书借阅卡、公共自行车卡,如今,市民钱包里的各种卡片越来越多。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卡片太多也成为一种烦恼。为了方便市民,我市对各种城市公共服务卡功能进行了整合,推出了新版“四合一”市民卡,持有该卡可乘公交、游景点、借图书、租公共自行车,目前市民已经可以在多个网点进行办理。

近年来,为了方便市民生活和城市管理需求,我市多个部门发行了众多的城市公共服务卡。这些卡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也因为各发卡系统在卡标准、读卡终端、清分系统诸多方面不统一,给市民带来了一些不便。根据市政府关于城市公共服务卡功能整合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市工信局、市文广旅局、市城建控股集团、市图书馆大力配合和支持下,作为实施主体的市交通控股集团连云港海通市民一卡通有限公司,紧锣密鼓地加速推进各项工作。此次城市公共服务卡功能整合工作,以方便市民、服务群众为根本,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思路,以城市大交通推广应用为重点,整合或加载其他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多角度出发,逐步实现市民卡“一卡多用、功能融合”。同时,坚持“最小成本、无缝对接”的方法,减少系统和接口功能改造工作量,保障业务连续性,给市民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自由选择。

目前,市民可在以下网点办理新版“四合一”市民卡:1、市民卡服务中心(海州区海连中路17-3号)。2、连云区西园路客服中心(连云区西园路26-2号)。3、市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大厅一楼A26号窗口)。4、灌云县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大厅一楼)。5、市图书馆市民卡客服中心。6、海连西路营业厅(建设银行连云港城中支行门东)。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可以免费将持有的旅游年卡、公共自行车卡、市图书馆图书借阅卡更换成新版市民卡,但公共交通卡更换成新版市民卡需支付10元工本费。

海通市民一卡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新版市民卡每位市民仅可办理一张,市民申办时,需要本人携带相关证件及近期免冠1寸彩色证件照1张。如市民办卡时需要新开通市图书馆图书借阅功能,需要缴纳押金100元。如市民办卡时需要新开通旅游年票功能或者续费一年,需要缴纳88元相关费用。如市民办卡时需要新开通公共自行车租借功能,需要缴纳押金200元、自行车专用账户90元。各种功能的开通条件及使用规则,按原发卡单位的管理要求执行。旧卡升级转换为新卡时,原有的卡内余额将转至新卡。新版“四合一”市民卡正式发售,不影响市民目前持有的各种卡的使用。

据介绍,下一步,海通市民一卡通有限公司将积极开展基于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应用,不断扩大市民卡的使用范围。未来,市民卡应用领域还将逐步覆盖居民健康、医疗机构等公共事业服务领域,为智慧健康、智慧交通等服务领域提供更好的信息化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