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至鲁中地区将多一条快速通道

【连网】(记 者 王 文 通讯员 任志平)随着青连、济青等铁路的贯通,以及年内通车的鲁南高铁日曲段,连云港与山东多地的联系日益密切。昨日铁路部门又传来好消息,山东省已将青聊高铁项目建设提上议程,计划明年上报国家发改委,批复后立即实施。这条从青岛西站延伸出去的铁路,将诸城、沂水、莱芜、泰安、聊城等城市连接起来,继而通往河北邯郸。这意味着港城往鲁中地区多了一条便捷的快速通道。

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发布消息,明确青聊高铁项目将于2020年初上报国家发改委,该高铁从青岛西站西经诸城至沂水、莱芜、泰安、聊城、邯郸,预计工期4年左右。该项目计划分段实施,其中青聊高铁一期(青岛西-莱芜北段)将设青岛西站(建成)、诸城南站、沂水西站、沂源南站、莱芜北站等车站,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记者了解到,为带动沿海地区快速高效可持续发展,近几年国家加快了沿海大通道规划建设工作,多条沿海高速铁路相继开工或建成。其中,涉及山东省的项目济青高铁、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青盐铁路等,均已建成通车,山东省沿海地区快速交通出行得到了极大改善。但鲁中地区一直缺少南北向高速铁路通道,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早在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就有部分省政协委员为鲁中高铁建设发声称:“国家启动了京沪高铁二通道建设前期工作,项目起自北京,经天津、山东、江苏至上海,连接华北、华东地区,贯通京津冀、环渤海、鲁苏腹地、长三角。其中,山东段起自滨州,经东营、潍坊至临沂,纵贯鲁中东部区域,但鲁中大部分区域南北向快速出行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此次青聊铁路的建设将解决鲁中地区出行不便问题,该铁路是山东省联系中原经济区的主通道,是晋中、西北地区重要的出海通道和日照港、青岛港集疏运通道。港城市民日后可通过青盐线连接青聊线坐动车直达鲁中乃至中原地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