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县“先识别 后发放”确保工资顺利过“卡”

  【连网】(通讯员 王学云 范志兵)日前,东海县推出“先识别 后发放”社保卡工资发放新措施,将关口前移,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率先全省解决了社保卡工资发放中普遍存在的“错卡无卡”的工资发放难题,确保了退休工资领取100%,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从2018年开始,东海县离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卡一卡通统一发放,“一卡通”发放模式切实方便了离退休人员。但是在发放过程中,也发现每月都会产生几例工资发不上社保卡问题,仅2019年1、2月份,367个、136个新退休人员中分别就有134个、38个发不上卡。对每个月产生的新问题,工作人员次月都要再逐一核实,有的要多次电话联系,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人力。本是一次性工资发放到位的简单工作,因转移到社保卡上发放产生了新的问题,产生了二次工作,甚至多次麻烦,让退休人员有情绪。通过查找比对,发现是由于社保卡丢失、换卡、卡注销、睡眠卡等原因造成。针对上述情况,经过沟通协商后,由人社局社保处牵头,发放银行实施,在原工资发放系统内增设研发一个比对识别社保卡号的软件系统,即在工作人员输入社保卡号同时能够自动跳出服务窗口,识别是否是正常卡、问题卡,现场发现问题卡后现场解决。这样把事后要解决的问题,放到事前来做,“先识别卡号,后发放工资”,大大的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