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积极蓄水保水保障水稻栽插用水

  【连网】(通讯员 冯同兴)眼下,即将进入水稻栽插高峰期,为确保全县水稻栽插用水,东海县水务部门立足防汛抗旱两手抓,把水稻栽插供水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调度水利工程,全力蓄水、引水、保水,确保水稻种植不受影响。

  东海县是农业大县,全国五十个商品粮基地之一,每年夏季栽插水稻面积均在95万亩以上,但本地水资源匮乏,每年都需大量调引江淮水和沭水,历年来灌溉形势较为严峻,夏种夏播用水高峰,用水紧张成为常态。为此,5月初,东海县水务部门就围绕夏插用水服务,认真谋划,提前部署,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调度各类水利工程积极蓄水保水。今年以来,共调引石梁河水库水3850万方,补入石安河、安峰山及房山水库;调度磨山、羽山翻水站开机翻水,补充龙梁河、昌梨、羽山以及沿线小水库。当前,全县大中小型水库共蓄水1.32亿立方米,为夏种夏插做好了充分准备。为强化用水效率,该县还进一步加强用水管理,专门制定了夏插用水方案,采取分区、分片轮灌的办法,做到收割一块,灌溉一块,栽插一块。同时,各灌区管理单位和乡镇水务站,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了解掌握夏收夏插进度,提前将水放至田头沟渠,做到科学配水,确保高峰期的插秧用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