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山岛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电网工程顺利建成投运

【连网】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夏衍) 昨日,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等特征的开山岛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电网工程顺利建成投运,“时代楷模”王继才曾经坚守32年的开山岛用电用水正式进入2.0时代,成为我国岛屿泛在物联感知体系的典范。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开山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2018年8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定在开山岛上捐建以“红色岛、绿色电”为主题的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电网系统及海水淡化系统,解决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守岛人员的用电用水需求,以此传承和弘扬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爱国奉献精神。

“此次我们为开山岛捐建了110千瓦光伏、30千瓦风机和660千瓦时储能装置,每年可提供约15万千瓦时电能、3650吨淡水,是普通家庭年均用电的50倍,彻底解决了守岛民兵和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用电用水短缺难题。”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工程现场施工负责人岳付昌介绍说。

2019年元旦,担负开山岛微电网建设任务的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70多名专家上岛勘测,正式拉开工程建设帷幕。

“通往风机建设现场的道路只有5米宽,还有两个直角转弯,大型施工车辆难以通行。施工现场作业平台面积也有限,难以容纳混凝土搅拌车和浇筑车同时作业,在岛上进行混凝土浇筑是不可能的。对此,我们只能利用每天3小时左右的潮落时间,在岛上坚硬的花岗岩上打入钢筋锚钉,搭建基础框架。框架完成后,再用混凝土搅拌船,从海上直接进行浇筑。”谈及近半年的施工,岳付昌说。

在半年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在恶劣的施工条件下浇筑500余吨重风机混凝土基础,成功竖立功率为3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对开山岛所有营房进行翻修加固,在不破坏开山岛整体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在屋顶安装完成327块低角度倾斜的光伏发电板;针对开山岛水域的海水泥沙含量高的特点,量身定制一套日产淡水10吨的海水淡化系统,并设置了直饮点;在开山岛的巡视道路上,捐建32盏太阳灯地灯,让守岛民兵夜间巡逻更安全。

“因为开山岛远离陆地,我们在岛上充分应用电力无线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构建岛屿泛在物联感知体系,实现开山岛光伏、风电、储能、微网控制等各环节互联互通,构建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等泛在电力物联网特征的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电网。”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经理陈浩介绍说。

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工程建成后,岛上拥有110千瓦光伏机组、30千瓦风电机组,在正常情况下,光伏、风电日均发电量约420千瓦时,可完全满足全岛正常用电需求。台风、暴雨等极端情况下,660千瓦时储能设备和50千瓦备用柴油发电机,也可保障全岛3天的正常用电。同时,岛上的海水淡化设备日产水量近10吨,能彻底解决岛上各类用水需求。

“供电公司一直把开山岛的用电放在心上,这次更是彻底解决了困扰我们的用水用电问题,我代表开山岛的驻岛民兵感谢他们。”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在项目投运现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