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先进典型们用“美德之光”照亮黄海之滨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宋骁 

【连网】  编者按在连云港,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每个普通人都会成为典型、都会成为榜样、都是一种力量。“连云港好人”身上折射着人性的光辉,引导着社会向善力量,并引发着爱心接力。近年来,我市先后涌现出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姜霜菊等全国先进典型,3个江苏时代楷模,30多名省级先进典型以及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他们以道德上的高尚和坚持,默默弘扬着社会正气,以他们平凡的行动和伟大的精神,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人们见贤思齐、奋发向上,托起这座城市的文明新高度。

【全国先进典型风采录】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

全国时代楷模 “开山岛夫妻哨”王继才王仕花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书记。1986年7月,26岁的王继才奉命守卫黄海前哨开山岛,48天后他的妻子王仕花也登岛驻守。32年来,他们始终抱定“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宁”的信念,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无怨无悔,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王仕花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开山岛执勤时突发疾病,不幸殉职,年仅58岁,实现了他“一生守岛,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的誓言。王继才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他们的光辉事迹,要求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王继才、王仕花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内涵,彰显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基层民兵的优秀代表,是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时代措模,是新时代奋斗者的学习榜样。

“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

全国重大典型 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

连云港市新浦汽车客运站“雷锋车”组,由一批批普通女职工组成。1963年以来,她们56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先后有500多位“雷锋车”手倾情奉献,常年来往于新浦火车站到汽车站的路上。

统计数据显示,她们免费运送旅客28万人次,行李包裹23万余件,行程18万多公里,为旅客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践行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被誉为“中国第一雷锋车”。这种雷锋精神,也影响和带动了全国18个省市、220多家集体(单位)“雷锋车”,共谱学雷锋时代新篇章。

“雷锋车”组相继被授予“中国第一雷锋车”“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称号,所在的新浦汽车总站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等称号。涌现出先进人物500多人次,其中有3位全国人大代表、61位全国服务标兵和省、市劳动模范。

2012年,连云港市新浦汽车客运站“雷锋车”组被中宣部选树为全国重大典型,掀起了学习宣传“雷锋车”组先进事迹的热潮,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

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

时年58岁的姜霜菊,是我市赣榆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江苏省第12届人大代表。从事司法审判工作30年来,她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当事人上访、无一当事人申诉。

自1984年以来,姜霜菊一直奋战在审判工作第一线。30年来,她始终心系群众,扎根基层,胸怀对老百姓的大爱,创新总结出七种行之有效的“姜霜菊调解工作法”,用自己的耐心、诚心去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用爱心给当事人送去司法的温暖。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她审结各类案件3000余件,案件调撤率达81%,上诉率仅为0.85%,90%以上的调解案件都是当事人自动履行。

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全国优秀法官”“全国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2013年,姜霜菊同志荣获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领奖仪式,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2014年5月,中宣部将姜霜菊确定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先进典型。5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开展向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国法院系统广泛开展学习活动。

“古城地平线下的美丽天使”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海州女子清淘班

海州女子清淘班,成立于1987年,32年来,她们秉着“脏了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精神,忍受着各种肮脏环境、流淌着汗水,每日穿梭在海州古城每一条大街小巷。被亲切地称为“古城地平线下的美丽天使”。

她们以简陋的设备,用汗水换来了古城的整洁与美丽——承担着古城27条主次干道164.3公里下水道的清淘,背负着10369座排水井、11座桥梁、5个涵洞和113万平方米道路的日常养护。

截至目前,她们先后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等称号。日前,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江苏省有两家单位入选,其中就包括海州女子清淘班。

“驿路活雷锋”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葛军

时年56岁的葛军,是江苏省邮政公司连云港市分公司连云支局副支局长,全省唯一一条步班邮路投递员。自1980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坚守步班邮路35年,累计步行26万多公里,及时准确投递520多万份邮件,从未延误一份邮件报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山区鸿雁”“驿路活雷锋”。

截至目前,葛军先后荣获“全国百优乡村投递员”、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全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三创三先”之星、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江苏“时代楷模”风采录】

钟佰均:率民走出创业富民的“西棘荡之路”

时年50岁的钟佰均,现任赣榆区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自1998年担任村党委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回收废旧渔网进行尼龙颗粒加工,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把一个交通闭塞、贫穷落后的后进村,建设成为经济强村和省级文明村,走出了一条创业富民的“西棘荡之路”。

钟佰均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江苏“时代楷模”、“江苏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

赣榆税务爱心妈妈团队:

用大爱谱写传承雷锋精神的时代颂歌

赣榆税务“爱心妈妈”团队,是由我市赣榆区税务局的女税官自发组成的捐资助学群体。自1999年成立至今,她们20年如一日,立足岗位学雷锋,通过助学、助困、助残三项工程,给予困难儿童帮助和支持。

她们先后为284名贫困孩子解决入学难题,让76名特困孤儿和留守儿童完成义务教育,助157名贫困高中学子考上大学,累计捐款捐物308万元,用大爱谱写了一曲传承雷锋精神的时代颂歌。

赣榆税务“爱心妈妈”团队先后荣获“江苏省十佳巾帼志愿服务队”“2017感动中国江苏年度十大人物”等11项省级以上荣誉,涌现出“全国税务系统优秀税务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市级以上个人荣誉86人次。

【江苏“时代楷模”风采录】

“最美志愿者”陈军:

连云港市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时年41岁的陈军,是省青年委员、连云港市志愿者协会理事、副秘书长,无偿献血志愿者分会会长,连云港市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他累计献血达3.8万升,相当于8个人全身的血量;个人志愿服务累计达18000小时,三年时间将无偿献血志愿者分会从33人扩展到5300多人,开展大小公益活动愈千次,成为全省13个市无偿献血规模最大、最稳定的队伍。

他先后荣获中国第九届青年优秀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连续三届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连续两年全国春运优秀志愿者奖、江苏省第三届道德模范、江苏省慈善奖、江苏省优秀志愿者、中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江苏省十佳志愿者、江苏省好青年等称号。

“最美养路工”任同昌:

执着于发明创造的养路工

时年57岁的任同昌,是我市东海县公路站通达养护公司道路维修部经理。33年来,他恪尽职守,默默奉献,每天起早贪黑,精心养护全县290公里的公路干道。

他勤于思索,主动学习,执着于创造发明,从2006年起,陆续利用废旧物资和设备研制开发出移动式沥青炒盘、导热油锅、撒料机、道路灌缝机四个主要的日常道路养护机械,被同行们誉为养路机械的“四项发明”,每年为单位节省下近百万元的开支。

2012年成立“任同昌创新工作室”,他总结提炼的“全面养护、坚持预防、抓好经常、及时到位”的日常养护法,被全市交通系统推广运用。他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养路工”、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等称号。

2015年5月,根据省委宣传部统一安排,新华日报、省电台、省电视台等9家省级媒体对任同昌先进事迹进行集中报道。江苏城市频道最美人物发布厅播出《从养路工到发明家》专题节目,新华日报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专栏,以《一位养路工和他的“四大发明”》为题进行了报道。

“最美警察”李浩:

百姓贴心的社区好民警

时年33岁的李浩,是我市公安局海州公安分局新海派出所教导员兼西苑社区民警。多年来,他辛勤付出、为民解忧,把一个偷盗案件多发、管理万难的老小区,变成了平安和谐的新典型。

他创立“四心四员”工作法,开通网上警务超市,组建“夕阳红”护校岗、“百家停车棚”等,结对帮扶群众142户,累计捐助资金5.8万元。他还创立“N+”社区综合服务系统,实现社区防控服务网络全覆盖,使社区发案率下降70%。他先后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省公安机关群众服务标兵等称号,被授予个人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两次。

2015年12月,根据省委宣传部统一安排,人民公安报、人民网、新华日报、省电视台等10家全国、省级媒体对李浩先进事迹进行集中报道。江苏城市频道最美人物发布厅播出《练就“分身术”的85后民警》专题节目,新华日报在“最美人物”专栏,以《服务居民,他拉起一支“正义联盟”》为题进行了报道等。

“最美农技员”蔡学举:

病魔难挡他田间奔走的脚步

蔡学举,是我市灌云县杨集镇农技推广站站长。他34岁时辞职转学“农业技术”,成为一名农技推广员,十七年来,他全身心扎根农村,一心为民致富,先后推广了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水稻育苗等40多项高产栽培技术,使全镇水稻小麦产量逐年上升,水稻单产由500公斤增加到650公斤,农民每亩多增收200多元。

他总结推广的“保、防、错”大蒜蛆防治方法,使每亩薹蒜节本40多元。2009年蔡学举罹患鼻咽癌,2011年又因突发脑梗导致左手偏瘫、面部麻木、右耳失聪,病重期间共培训农村骨干8万多人次,发放简报2万多份。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全镇培训出1万多名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种田能手,在全镇成功建成了三个高效农业专业村,每村薹蒜种植面积达到2000多亩,带领一大批农民走上致富路。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江苏省最美农技员等荣誉称号。

2016年1月,省委宣传部将蔡学举作为省级典型,组织省主要媒体在“最美基层干部”专栏中集中宣传。1月13日,新华日报分别以《病魔难挡他田间奔走的脚步》进行了报道等。

任彦洁:

盐碱滩上的“绿色天使”

任彦洁,是我市连云区住建局副局长、区绿化养护所所长。工作8年来,她始终坚持扎根绿化基层一线,参与重大绿化工程40余项,多项工程入选省市优秀重点工程。

她在工作中勤于思考,敢于攻克盐碱地难题,针对当地盐碱地特点,通过观察研究和实验,总结连云港盐碱地绿化的方式、方法,提出可行的土壤处理和栽植方案,并形成了一套比较适合当地盐碱地绿化的解决办法和实践对策,受到业内人士广泛认可。先后获得省、市、区级表彰10余次,是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市“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2016年3月,省委宣传部将任彦洁作为省级典型,组织省主要媒体在“最美人物”专栏中集中宣传。江苏电视台《最美人物发布厅》,新华日报分别以《盐碱地变“绿洲”港城的绿色天使》、《盐碱地上细耕耘,滩涂变绿洲》为题进行了报道。

“最美乡村教师”柏纪荣:

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

柏纪荣,是我市赣榆区黑林中心小学教师。从教31年来,她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一直坚守山村三尺讲台。她默默奉献,与山村孩子不离不弃,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把“情”倾注到每一个山村孩子身上,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她深爱着的这方热土。

她组建“爱心小组”,五年如一日照顾廖姓残疾女孩,精心呵护邱姓白血病患儿和刘姓聋哑女孩;她关注留守儿童,向贫困生捐款捐物,义务当起多名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爱生模范”“中国好人”等称号。

2016年9月,省委宣传部将柏纪荣作为省级典型,组织《新华日报》、省电台、江苏卫视等省主要媒体在“江苏最美教师”专栏中集中宣传。

“最美双创之星”谢芳丽:

轮椅上,创业的“水晶玫瑰”

谢芳丽,东海县芳丽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名身体重度伤残的残疾人,谢芳丽没有懦弱与退缩,而是选择了自立与坚强。

她先后开办文印店和水晶淘宝网店进行创业,实现经济上的完全自理。谢芳丽还以自身经历激励与教育社会弱势群众,先后帮助15000人走出精神上的彷徨和经济上的困境,被人们亲切誉为“水晶姐姐”。先后荣获“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十大先进人物、全国文明家庭、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2016年10月,省委宣传部将谢芳丽作为省级典型,组织省主要媒体在“最美双创之星”专栏中集中宣传。11月1日《新华日报》以《轮椅上,创业的玫瑰在绽放》进行了报道。省电台、江苏卫视、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中国江苏网等都作了报道。

“最美基层共产党员”邵中国

带领老乡在杭州就业创业的“打工书记”

邵中国,灌南县驻杭州流动党员党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

2000年,邵中国在打工所在地组织成立了灌南县驻杭州流动党员党支部,后升格为流动党委,先后帮助3万多名苏北老乡在杭州实现就业或创业,灌南籍近2万名在杭州创业农民工中没有发生一起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邵中国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CCTV年度三农人物”、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7年7月,省委宣传部将邵中国作为省级先进典型,组织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对邵中国事迹进行深度采访报道。省电视台专题录制《江苏“最美人物”发布厅》,授予邵中国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省电视台城市频道播出邵中国《江苏“最美人物”发布厅》栏目,以《身在异乡的“打工书记”》进行了报道等。

江苏“最美职工”刘二伟:

挖掘机开出“大名堂”

刘二伟,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职工。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不断钻研挖掘机操作技能,总结出“三勤四准五稳”操作法,被江苏省交通厅命名成立“刘二伟首席技师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苏“最美职工”、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7年5月,省委宣传部将刘二伟作为省级先进典型,组织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对刘二伟事迹进行深度采访报道。省电视台专题录制《江苏“最美人物”发布厅》,现场授予刘二伟江苏“最美职工”荣誉称号。省电视台城市频道播出刘二伟《江苏“最美人物”发布厅》栏目,新华日报以《让“大块头”干出“绣花活”》为题进行了报道等。

“最美志愿者”樊振:

用热忱搭建“农村社区公共文化空间”

樊振,东海樊氏图书馆馆长。自1996年以来,樊振自筹资金投入300余万元创办民间公益图书馆,坚持22年免费开放,累计向国家图书馆、中央党史研究室等30余家机构赠送图书、历史文献万余册,服务群众超过10万人,成为当地村民的精神家园,先后荣获“全国书香之家”、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8年2月,省委宣传部将樊振作为省级先进典型,组织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对樊振事迹进行深度采访报道。省电视台专题录制《江苏“最美人物”发布厅》,现场授予樊振江苏“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省电视台城市频道播出樊振《江苏“最美人物”发布厅》栏目,以《一家四代的共同坚守》为题进行了报道。

江苏“最美职工”陈继祥:

刻苦钻研的“草根发明家”

陈继祥,东海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自1986年工作以来,陈继祥先后担任线路巡线、线路施工检修、带电作业等多个岗位,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利用休息时间刻苦钻研,创新发明了自动走线器、新型脚扣等38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技术在全国全省推广,为企业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达10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60多项荣誉称号。

2018年5月,省委宣传部将陈继祥作为省级先进典型,组织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对其进行深度采访报道。省电视台专题录制《江苏“最美人物”发布厅》,现场授予陈继祥江苏“最美职工”荣誉称号。省电视台城市频道播出陈继祥《江苏“最美人物”发布厅》栏目,以《“电网”里的发明大王》为题进行了报道。

“最美基层干部”卢干景:

巧思妙解人民群众“千千结”

卢干景,是赣榆区司法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2000年部队转业后,卢干景从事调解一线工作19年,走遍赣榆区15个镇427个行政村,成功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512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他创新的“调解方法一键通”工作模式、“调解五步工作法”等被央视、法制日报等中央媒体广泛报道,卢干景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防激化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最美职工”熊发仁:

一个航标职工的坚守

熊发仁,是连云港航标处燕尾港航标管理班班长。他扎根基层41年,默默守护230公里海疆的航行安全,年航标维护量5万多座,每年为上万艘次船舶提供航海保障服务,带领班组被誉为全国沿海“航标第一班”。他先后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交通技术能手”、交通运输部“十大最美航标工”、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