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草根著春秋——卢中林和他的《蒋介石演义》

□ 张晨晨  庄士举 王君 文/图

【连网】  当笔者看着眼前厚厚的一百三十万字的四卷本《蒋介石演义》文稿,再看看身旁这位已是耄耋老人的作者,一股崇敬之情不禁油然而生。目前《蒋介石演义》一书已被今古传奇出版社选中,已进入审核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将公开出版发行。

gb17山海经f

《蒋介石演义》的作者卢中林,是海属地区著名的乡土作家,今年已是73岁的他,曾是一位乡村的小学教师,他先后做过村校校长、乡中心小学校长等职。1998年因病,辞去了乡中心小学校长一职后赋闲在家,专门从事乡土文学的创作。

他先后创作了长篇小说《血洒黄海滩》、《乱世喋血记》、《骆氏神医传奇》、神话小说《新游记》以及以解放前杀人恶魔周发乾为原型的十六集电视文学剧本《匪首情仇》。迄今为止,卢中林老先生已出版了4部长篇小说,加之已成书稿的文字共计550 万字。

受到大学教师的动员开始创作

卢中林现在居住在灌云县圩丰镇尹场村,这是一座别具一格的农家小院,书房半闲斋三个大字显眼夺目,院落的布局和房门的装饰都显示出了主人的与众不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正是卢中林目前的生活写照,他的生活看似恬静悠闲,与世无争。

一位偏居乡村的乡土作家,远离政治文化中心,而且信息资料相当匮乏,缘何创作起《蒋介石演义》的呢?这一直是笔者心中的一个疑问。卢中林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出了其中因由——《蒋介石演义》原本是南京理工大学陈东林教授的写作课题,本不在他的写作计划之内,是陈东林看了他的章回体长篇小说《乱世喋血记》后,认为他能写好这部作品,就动员他来写。

卢中林认为国内外研究蒋介石的史学家不乏其人,以蒋介石作为写作题材的作家更是数不胜数,已经行世的《蒋介石大传》、《蒋介石传》《蒋介石外传》《蒋介石野史》等早已为人们所熟知,“而我再狗尾续貂,岂不贻笑大方”。陈东林听罢,说:“时至今日,史学界、文学界都是为蒋介石写史作传,而以小说样式来写蒋介石的却不多。”当时卢中林刚刚退休,赋闲在家,甚觉无聊,于是,决定一试。

卢中林虽然写过多部章回体长篇纪实小说,但要写蒋介石这样的历史人物,他的心里并没有底。且不说蒋介石本人的一生就是一部大书,而由他所涉及的各类人物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所扮演的各种角色就尤为纷繁复杂;至于他的历史定位更是摆在卢中林面前的棘手难题;尤其是对他的历史功过,社会上褒贬不一。

为此,卢中林联系了旅台乡亲方璧成,其父方子丹曾任“台湾行政院参议”“蒋介石总统府咨政”,退休后受聘辅仁大学教授、文化大学教授、博导、国史馆特约编修,他为卢中林提供了大量的相关资料。阅读后,卢中林决定用客观的眼光,将蒋介石放在当时那个特定的历史大背景下,以另外一种视觉,力求拨开政治雾纱,写出一个真实的蒋介石来。

gb17山海经g

“写出一个真实的蒋介石来”

当卢中林读完关于蒋介石的诸多资料时,一个活生生的具有立体感的蒋介石仿佛就站在卢中林的眼前。卢中林说:“我认识到蒋介石当时能在群雄纷起的中国,收伏各路军阀,结束军阀割据的散沙局面,并能在外敌入侵的时候抵御外敌侵略,这在中国历史上是无法消失的。就是在败退台湾后,他坚决反对台独,更显现出他那独有的情怀。毋庸讳言,在当时那样的历史条件下确实是难能可贵的。”

于是他开始谋划《蒋介石演义》的创作,他发现凡写蒋介石的书,作者都在写历史,如果他也把蒋介石的个人经历写成一部国共两党斗争史,无异东施效颦。于是他决定“别人写历史,笔者就写故事”,用国共两党斗争历史这根主线穿连起发生在蒋介石身上的近三百个故事,从这些故事中揭示出蒋介石在中国历史舞台上各个历史时期的思想变化、用人权术、斗争谋略、政治手段和人格天性。

在创作样式上,卢中林采用了章回体这种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学样式,目的是不让这一传统文学样式在历史的传承中变味乃至消亡。在语言风格上采用“宋元话本”半文半白的叙事手法。在写作内容上,他没有用过多的笔墨来写国共两党的斗争,而是重点写蒋介石领导东征南进、平叛救驾、北伐定都以及收伏各系军阀的纵横捭阖之谋,远交近攻之略和因人拉打之术。在选材方面,卢中林根据内容需要,尽量减少描述波澜起伏的战争场面,重点书写发生在蒋介石身上的故事,用来塑造蒋介石的成败人生。

“书中涉及近三千个人物,都是真实的,只有个别故事因情节的需要才虚构出几个人物来。”卢中林说:“我在开始写《蒋介石演义》的时候,有朋友建议笔者,为了情节动人,内容不必真实,因为这是小说而非史料。可我认为,蒋介石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实实在在的历史人物,不能信口雌黄,胡诌惑世!”

因此,卢中林所写的发生在蒋介石身上的故事,尽管有些听起来不可思议,但都是真实的,并有案可稽的。卢中林说:“通过大量资料的阅读,说句心里话笔者对蒋介石的‘私德’不敢恭维,他在上海滩嫖妓、贩毒、参赌、炒股、绑架、暗杀、抬财神、敲竹杠、闯码头、买空卖空,就是一个十足的流氓,通过拜倒在黑社会大佬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的门下,凭借投机钻营之术,居然登上了权力巅峰,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为创作殚精竭虑,不改初心

卢中林说:“有人担心在阅读‘碎片化’的今天,人们对大部头作品恐无阅读兴趣。”但不少人志同道合的朋友都跟他说过:就像网络不能取代纸装书一样,我们相信真正的读书爱好者,还是会感兴趣的。”于是,他更加努力前进,克服了诸多困难,殚精竭虑。

卢中林从2006年开始阅检蒋介石的有关资料,2007年1月12日启笔至今,已历11个春秋。2014年2月卢中林不幸患脑梗,记忆丧失,口眼歪斜,所幸的是,通过治疗和恢复,记忆力逐渐得到了恢复;修正了一段时间后,他再度秉笔。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3月,他又遭车祸,险丧性命,右眼球粉碎,缝了124针,评为8级伤残,致视力极度模糊。凭着难以想象的毅力,卢中林于2017年12月又勉强动笔,2018年7月29日下午5时16分束笔。此后,他又拿出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改完定稿,他才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如释重负,由于兴奋至极,这天夜里,卢中林长夜难眠。

卢中林酣畅地笑道:“笔者已寿奔八秩,老则老矣!在‘万物俱涨价,文章不值钱’的今天,仍爬格不辍,痴情于中。有人说我傻,有人笑我痴,得遐思及,不痴而何?所幸妻子无怨,儿孙支持,老夫足矣。”为此,卢中林特地作排律《著书乐》一首,以抒未尽之怀:艺海扬帆兴着魔,著书得静念弥陀。更深最惜人声少,月落全忘蚊唱多。寒夜墨凝风动地,暑天纸润汗连颗。无权偏掌生残死,有责专评正误讹。世事摹描描世态,爱情勾画画情河。笔诛污吏奸贼辈,字谱忠臣义士歌……

“我无意去贬低蒋介石,更不带任何政治色彩,平心而论,这就是一个真实的蒋介石。至于他的历史功过,书中只是通过他的人生故事,来演绎他的真实人生,内中之是非过功,还是留给读者们在读完这部作品后,自己去评说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