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党委“五维课堂”激发红色动力

【连网】  (通讯员 夏正斌)初心课堂牢记使命担当,唤醒奋斗初心;实境课堂亲历党性体验,镌刻红色记忆;微型课堂大主题小切口,提升教育实效;联动课堂片区整体联动,实现资源共享;支书课堂激活思想活力,提升综合素质;连云港市工投集团打造全方位立体式“五维课堂”,汇聚起5000名党员正能量。

开办初心课堂。课程专题化。组织老党员讲述奋斗历程“忆初心”,两级书记交流工作体会“强初心”,青年骨干座谈人生目标“立初心”。课堂阵地系列化。创建5个“忆初心书记工作室”、6个“强初心廉政教育室”、10个“立初心青年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功能板块,为广大党员提供了强化党性、树牢“四个意识”学思践悟的新课堂。

打造实境课堂。挖掘内部党建资源、依托外部红色资源打造党员教育实境课堂,通过“党性体验”,实现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创新形式,围绕盐化业、种养业、新材料三大产业版块分别打造了滩头、田头、塘头、一线、综合等5个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构建起“学习教育体验、硬件成果展示、企业文化熏陶”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创新内容,一年一个主题,赴延安、西柏坡等红色教育基地,拓展党性教育,改进授课模式,通过现场观摩、切身感受提升凝聚力和影响力。

实施微型课堂。运用“互联网+”,开办微信公众号,创建党建 APP 平台,以“微党课”、“微宣讲”、“微视频”为支点, 精心打造“党员网上课堂”,实现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双联动”,为一线党员及时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了保障,同时“见缝插针”创新“微课堂”模式,狠抓党员教育,开办了“早会微课堂”、“厂车微课堂”、“餐前微课堂”,让党员更加自觉主动深学熟读党的方针政策,提升党员综合素养。

共建联动课堂。遵循“共建、共商、共享”原则,突出资源汇聚,实现组织联建、信息联用、载体联动。集团党委在原新浦、大浦、板桥地区建立党建联动共建片区,创建3个大讲堂;在集团各权属单位推行党小组、行政班组、工会小组、安全班组同体共建模式,普遍建起班组课堂。

设立支书课堂。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依托基层党支部“支部书记工作室”,把工作能力强、自身素质高、群众公认的支部书记推荐为授课人,突出“联系实际、贴近实践”,开展了支书优秀教案评比,组织创新案例汇编,确保“支书课堂”质量高、效果好、接地气。

“五维课堂”有效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通过立体式冲击、眼面前教育,“五维课堂”覆盖全面,突出重点,在相互交融中突出特色主题,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锤炼,赢得了党员广泛赞誉。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教育管理模式,利用党建APP、QQ 群、微信群等新平台,架起在岗、在外党员共同学习进步、互相交流提升的“空中桥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