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世界献血者日” 他们用爱心与热血为生命加油

【连网】 

编者按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群人在奉献路上默默地长期前行。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心怀纯粹的志愿者精神,用自己一次次的热血付出,为一个个等待救援的生命“加油”。港城有大爱,小事见真情,这些热血群体默默地传递温暖、播撒希望,让情在鲜血里涌动,让爱在人世间传递。

gb14民生c

图为王庆玲正在捐献血小板。

金奖献血者王庆玲  15年坚持献血3万多毫升

(徐誉宁)“真棒!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昨日,王庆玲从市中心血站献血办公室又一次领到了这份特殊荣誉。坚持无偿献血15年来,她已经累计献血3万多毫升,获得4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说起义务献血,王庆玲回忆,15年前,她经常在电视上看见义务献血的宣传,让她意识到,血液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于是她便萌生了要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的想法。下定决心后,她听说市区华联广场附近经常停着一辆义务献血车,于是她便赶了过去,进行了第一次献血。从那以后,她就和义务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如约前往献血,迄今为止,她已经累计献血84次,其中包括1800毫升全血以及161个单位血小板,共献血32000多毫升。  

因为一直坚持献血,这些年,王庆玲也获得不少荣誉证书。除了获得4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去年,她还获得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这些年,王庆玲不断跟身边的人讲献血的好处,在她的动员下,身边好多亲朋好友都加入了义务献血的队伍,有几个朋友还和她一样,也获得了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荣誉。

“善良、热情是大家对王庆玲的评价。”市中心血站献血办公室副主任郭艳娟说,这些年,王庆玲总是随叫随到,令人钦佩。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每隔两年评选一次,在上一次的评选中,我市包括王庆玲在内,一共有214人获奖。他们中的大部分依旧在坚持无偿献血,坚持奉献不计回报。

gb14民生a

陈丽明坚持无偿献血20年  建微信群带动众人献血

(黄威 孙荪)坚持无偿献血20年,献血总量超过25000毫升,灌南无偿献血志愿者陈丽明不仅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还组建了120多人的灌南无偿献血爱心微信群,带动众人献“热血”。

“第一次献血是1999年5月7日, 当时就是有点好奇,于是就去尝试了一次,后来就经常献血了。”陈丽明说,第一次献血后领到了一本献血证书,心里感觉十分骄傲和自豪,如今,每年两次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陈丽明告诉笔者,从1999年开始第一次献血至今,最让他感到自豪的就是,每次献完血后都能收到一条“血液合格”或者“血液用于救治某位患者”这样的信息。陈丽明说:“我能坚持到现在,主要是心里有个愿望:捐献更多血液挽救更多生命。”

为了吸引更多的朋友加入无偿献血队伍,2017年年底,陈丽明牵头成立了无偿献血爱心群,吸引了不少人加入。陈丽明的身边渐渐会聚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献血者,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中,无私地奉献热血与爱心。“遇到患者抢救而又缺血的时候,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大家都踊跃去献血。”陈丽明说。

今年46岁的路加艳,20年前去上海玩的时候看见广场有献血车在搞宣传,就献了一次血,回灌南后就一直坚持献血,曾荣获2012至2013年度和2014至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乔友祥,39岁,田楼镇人,1998年12月参军入伍,在部队他就开始无偿献血,2008年转业到地方从事城管工作,更是坚持每年献血两次从不间断……在灌南无偿献血爱心微信群,有120多位“热血”英雄,他们在自己无偿献血的同时,还积极宣传无偿献血,让爱心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我市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连续20年增长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郭艳娟)今年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是无偿献血者和采供血工作者共同的节日。笔者昨天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我市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连续20年增长,无偿献血人次和采集量的稳步增长从源头上保障了血液的安全充足供应。

昨天上午,在市中心血站采血大厅,38岁的货车驾驶员吴雨亮正在捐献血小板。他告诉笔者,他从18岁开始献血,到今年整整20年,献血达到了100多次,能够用自己的“热血”去帮助他人,他感到很自豪。在我市,像吴雨亮这样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数量一直在增长。市中心血站副站长穆培栋告诉笔者,1998年,我市全年无偿献血仅有4500人次,到2018年已经增长到39812人次,献血量增加了10倍多,年供血量达到了12吨以上,保障了血液的安全充足供应。

“我市已经连续5次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昨天,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克勤告诉笔者,市中心血站恪守“血液质量第一、献血服务第一”的宗旨,确保全市人民医疗用血的安全、充足和有效。我市保持了没有患者因输血导致感染疾病、没有因供血不足导致患者得不到救治的良好记录,这在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

昨天,在市中心血站采血大厅,众多医务工作者前来献血。在他们看来,献血是安全的,只需要小小的勇气。从献血量上来看,每个成年人全身血量大约在4000毫升,每次献血300毫升或400毫升,没有超过15%。科学测定,健康人每次失血不超过15%,不会引起症状。从血液循环来看,人体约有20%的血液储存于肝、脾等器官内,遇有失血,这些存储的血液会迅速补充血容量,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不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血压。从新陈代谢上来看,人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一般每四个月红细胞要更新一次,献血会刺激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新生血细胞,有利于身体健康。从感染风险上看,献血不会被传染上疾病。市中心血站是我市唯一合法的采供血专业机构,献血场所符合规定并按时清洁消毒,工作人员都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所用器材符合国家要求,且都是一次性使用。目前,我省对无偿献血者给予了一定的褒奖,鼓励全社会参与无偿献血。

李克勤告诉笔者,虽然目前我市已经实现了医疗用血的安全充足供应,但是依然存在季节性、结构性的缺血现象。“全社会都应该感谢广大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们是血液安全充足供应的最大功臣。”在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李克勤呼吁公众更多地参与到无偿献血当中来,让每一天都是献血者日,让我市的血液供应得到更好的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