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闭合的循环产业链 绘就绿色石化“大写意”

【连网】(周莹)6月17日,第八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将在徐圩新区召开。如何获取下游深加工的新材料技术?如何应对辛烷值的挑战?未来炼厂啥模样……来自全球的业界专家和行业巨头将在这里,用“科技”和“绿色”重新定义石化产业的未来。然而在过去的十年,徐圩新区用它的实践勾勒出一条“闭合产业链”,打造了一座充满绿意的现代化石化园区。

“所谓污染,其实是没有用对地方的原料。”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采访,记者听到这样一句话。把“污染”变成“原料”,徐圩新区施的什么“魔法”?

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展示馆,记者看到徐圩新区正在下的一盘“大棋”———盛虹炼化一体化产生的芳烃,供应中化生产尼龙66;生产PTA的虹港石化能为化纤产业供料;中化的“碳三产业链”给下游中化塑料提供原料;虹洋热电联产项目不仅满足企业生产需求,还为整个新区提供热能储备;基地南北规划建设的精细化工园区,所有原料都由园区上游企业提供……如是形成原料互供的产业大循环。

“企业间通过公共管廊实现互供互联、交换共享,未来要把产业链做到碳九,最大程度将‘一滴油’的价值吃干榨尽,不剩余料、不留污染。”连云港石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泓涛说。石化产业基地寸土寸金,按照循环发展的思路,今后除非特别高端的“补链项目”,其他几十亿元投资的新项目“谈都不谈”。

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在徐圩新区,一个上下游相互循环、产业链相互连通、价值链互为补充的绿色产业链条已具雏形。一个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现代石化产业循环发展体系,正成为这个全国七大石化基地最鲜明的“绿色标识”。

不断刷新产业底色,“绿色的徐圩”如同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了中化国际、卫星石化、东华能源等一批环保技术领先、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中”字头企业和民企巨头纷至沓来。十年砥砺,连云港石化基地迎来爆发期———统计显示,目前,基地已签约入驻项目23个,总投资超2500亿元。预计到2022年,基地还将新增投资2000亿元,形成炼化一体化、多元化原料加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及基础化工原料四大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