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玉石雕刻职业技能竞赛东海赛区即将开赛

  【连网】 (通讯员 文安 大伟) 6月18日至21日,2019全国玉石雕刻职业技能竞赛(东海分赛区)暨首届全国水晶雕刻名人赛将在“世界水晶之都”东海县鸣锣开赛。

  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发现和挖掘水晶雕刻人才,加快水晶产业人才培养步伐,促进水晶雕刻技艺传承与创新,推动水晶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赛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支持,东海县人民政府主办。大赛组委会将统一提供纯天然水晶原料,参赛选手现场随机选料、设计、雕刻加工一件水晶工艺品;组委会邀请业内知名水晶雕刻大师担任评委,现场考评、打分。

  东海县是闻名遐迩的“世界水晶之都”,水晶年交易额突破180亿元,带动近30万人就业。作为人才队伍核心分支的水晶雕刻人才,是引领东海水晶从低端粗加工迈向高端装饰观赏收藏的主要力量。为解决水晶雕刻人才专业评价标准缺失、精准扶持力度不足等问题,东海县研究出台《水晶雕刻人才技能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将水晶雕刻人才技能等级分为4级12档。按照重能力、重水平、重实践导向,定期举办水晶雕刻大赛,以赛代评,通过实战成绩晋升人才等级称号。

  去年,东海县举办了首期水晶雕刻大赛新秀赛,100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37名选手获奖、晋升等级称号,特等奖选手陈上林被破格授予水晶雕刻名师等级称号,部分获奖选手被授予“工艺美术师”“连云港市水晶雕刻大工匠”等称号。赛后,东海县根据选手提档升级情况,印制了《2018年度水晶雕刻人才A-D分级评定名录》,并向社会公众推出。今后,东海县还将每年定期印发水晶雕刻人才分级评定名录,持续宣传推介水晶雕刻人才,不断提高水晶雕刻人才知名度与美誉度。

  首届全国水晶雕刻名人赛面向全国水晶雕刻人才公开举办,大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最佳人气奖、创意奖、优秀奖若干,最高奖金20000元;根据比赛成绩,还将为获奖选手颁发相应荣誉称号。目前,大赛正火热报名中,已吸引全国各地百余名选手报名参赛。

相关新闻